为制造业发展营造适宜的财税环境

为制造业发展营造适宜的财税环境

——2015年第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分析报告

今年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七年,经济增长乏力的状态已经从发达国家蔓延至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经济政策的效果越来越小,甚至在某些国家已经接近失效。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的经济增长动力不可能来自外部的经济政策,而只能来自内部,即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布局的驱动,运用排除法发现,制造业是目前各国可选取的唯一引擎。

全球经济增长动力缺失

2015年第三季度,世界经济又被美国加息预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阴霾所笼罩,面临着愈发明显的下行风险,体现出复苏脆弱且不稳定、不均衡的特征。更令人沮丧的是,各国政府的积极作为并没有产生预期效果,面对着经济发展的不利形势已几乎无策可施,追根究底是经济增长动力缺失使然。

世界经济增长呈现非均衡和脆弱性特征

2015年第三季度,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仍然处于步调不一致的状态,但经济发展形势已然在悄悄发生变化。从表面上看,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虽仍远高于发达国家,却因面临着较为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增长速度进一步放缓;美国经济出现超预期的增长,欧元区经济仍然保持着低速缓慢复苏,日本经济又重新陷入停滞且季度环比负增长。而从更深的层面上看,目前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的温和复苏也是脆弱、不稳定的。

1、美国宏观经济形势喜忧参半

美国经济自2010年起开始复苏,呈现出温和复苏的态势,美国商业部数据显示,今年4-7月美国GDP实现3.9%的超预期增长。但其宏观经济表现喜忧参半:虽产业稳健扩张,尤其是建筑业增长强劲,但产业扩张势头有所减弱;虽消费和投资支出均有一定程度增长,但消费者信心不稳定;虽失业率持续走低,但劳动力市场疲软;虽贸易逆差大幅上升,但价格指数仍然维持低位。

2、欧元区经济复苏脆弱

欧洲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1.2%,呈现缓慢增长趋势。支持其经济复苏脆弱的依据还有:通缩压力加大、就业形势恶化、经济景气指数回落。但也存在有利因素:对外贸易形势向好,进、出口贸易额均实现增长;尽管处于低速增长区间,但扩张态势得以保持,Markit综合PMI、服务业PMI、制造业PMI均高于临界值50,并呈上升趋势;财政状况好转,为“容克投资计划”的实施做了较好的支撑。

3、日本经济萎缩

日本内阁府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日本实际GDP下降0.3%,换算成年率为下降1.2%,GDP又一次出现负增长。8月-10月日本制造业PMI均高于50,说明制造业活动有回暖迹象,但工业生产已经连续两个月下滑,作为支柱产业的汽车和电子零部件生产尤其低迷,而且市场对服务业前景的信心也不足。支撑日本经济萎缩判断的依据还有:内需不稳,外需不振,工业生产下滑,物价指数显示其摆脱通缩仍异常困难。在国际油价走低的背景下,日本能源进口非但没有增加,反而大幅减少,说明其经济增长的前景很不乐观。

4、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普遍下行

一是俄罗斯经济恶性循环风险加大。其前9个月GDP同比下滑3.8%,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使得该国经济面临很大的困境,还面临着较大的通货膨胀压力,居民实际收入和消费下降。二是巴西经济陷入衰退。二季度巴西GDP同比下滑2.6%,工业、农业、服务业、家庭消费、投资、商品进出口等领域全面衰退,加之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债务负担严重、政局不稳,遭遇了标普评级的下调。此外,韩国经济面临来自外部的巨大压力,印度尼西亚贸易活动减弱,墨西哥因油价下跌、汇率疲软、资金外流等因素导致经济增长缓慢。尽管印度经济逆势上扬,但也存在若干不利因素,在本币贬值的前提下出口下滑,商品批发价格指数持续下降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