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制造业发展营造适宜的财税环境(2)

为制造业发展营造适宜的财税环境(2)

——2015年第三季度我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分析报告

世界经济的出路:重振制造业找回动力

目前,世界各国都陷入了一个困境,即将扩张政策用到极致,也仍不能走出经济的低迷或者阻止经济的下滑。即便是中国,稳增长政策起到的作用,只是保障了经济增速稳步回落到合理区间,而并没有使其止降回升。因此,这个判断具有普遍性。原因是全球增长缺乏动力,当前的任务就是找到并发动引擎。我们用简单的排除法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首先,这个引擎不可能是货币政策,也不可能是财政政策,不可能是外需,也不可能是内需,而是必须进一步落到实处,能够大规模调动资本、技术、劳动力。其次,这个引擎不可能是大力投资基础设施,也不可能是大力发展服务业,虽然这两项可以大规模调动上述三要素中的两个要素,但仍不是全部。最后,只剩下唯一的选择,即“重振制造业”。重振制造业必然带动生产性服务业,进而带动整个服务业发展,最终形成制造业与服务业良性互动,共同推动经济发展。

有研究表明,我国制造业投资增加一个百分点,GDP将增加0.836个百分点,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每增加1个百分点,GDP将增加0.041-0.102个百分点。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纷纷推出本国的制造业发展战略,加强对制造业的前瞻布局,力图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但是,发展到目前,这些战略大多“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表明,现在正是使那些还在“睡大觉”的制造业发展战略醒来的最佳时机,而我国有充足的空间和时间,在发展动力已成功向服务业转化的前提下,进一步振兴制造业,形成经济发展的双引擎驱动,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目标。

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优先 增速稳步回落合理区间

前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虽然一些数据表现不佳,但反映的问题并不严重。尤其是几乎所有宏观经济领域都明显体现出结构优化的特征,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有序地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在稳步提升。

第一,经济增速小幅回落,供给结构合理。按可比价格计算,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小幅回落,但仍处于7%左右的合理区间。三次产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分别为8%、40.6%、51.4%,增长速度分别为3.8%、6.0%、8.4%,无论在规模还是增长速度上,第三产业均处于领先地位,同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加速增长,体现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增速回落拉低了整体增速。

第二,国内需求结构向好,国外需求不振。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比上年同期回落。但是,民间投资、第三产业投资的比重和增速均较高,说明投资结构有所改善。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得到提高,说明国内消费出现了企稳向好的迹象;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继续超过城镇,说明我国乡村消费潜力正在逐渐释放;网上零售额加速增长,说明“互联网+”的新业态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居民收入继续以超GDP的增速快速增长,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带动个人和家庭消费强劲。前三季度,我国外需压力较大,但出口额占GDP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25%降到20%,这说明我国对外部市场的依赖在逐渐减弱。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进口替代因素使得进口额迅速减少,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贸易形势。但受国际市场动荡、资本外流等影响,利用外资出现了大幅下滑,对我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第三,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前三季度,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存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说明在我国稳增长和低利率的政策环境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增加,银行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加强,且在“一带一路”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带动下,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突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的变动受季节和政策的影响较大,例如卷烟批发环节的税收增加、开学季、季节交替、猪肉供求调整以及基数因素等等。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9%。当前我国价格指数涨跌的影响因素共存。抑制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因素包括国家降低成品油价格、下调工商企业电价、夏粮丰收、工业生产增速回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等,而价格上涨因素包括降息降准、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提高、旅游相关价格上涨等等,两相权衡,未来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

第四,制造业具有下行压力,非制造业活力增加。2015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处于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表明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且大型制造业企业活动出现扩张迹象,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仍然较困难。但要看到,随着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推进,制造业发展质量继续提高。相比之下,非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市场信心稳定。其中,服务业业务总量增速有所加快,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情况不容乐观,虽然业务总量总体保持增长,未来预期较好,但增速有所放缓,市场需求有所回落。与建筑业关系密切的房地产业,前三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幅度尤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也同比大幅下降,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快速增长,住宅销售面积增长尤快,说明房地产业去库存进度加快。

此外,前三季度,我国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7%,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在稳步向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