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自助浪费被罚款 把握好“度”是关键(4)

吃自助浪费被罚款 把握好“度”是关键(4)

【启示与思考】

每每吃自助,人们总是抱着一种“要吃够本”“什么东西贵吃什么”这样的心理,网上也是普遍流传“吃自助餐顺序”什么有人吃自助餐前的几顿饭都不吃,而更有甚者笔者曾见过一位“吃到吐”的情况,“扶墙进(饿得双腿发软),扶墙出(撑得直不起腰)”这一最具代表性的口号让不少人感同身受。

由于大多数人抱着“既然花钱了,就要拼命吃回来”,想尽千方百计也要“多吃”,甚至“多扔”。粮食问题历来是我国的一项重要议题,而彻底解决目前仍处于营养不良甚至饥饿中人口的吃饭问题也是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任务。“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汗滴禾下土”,“成由勤俭败由奢”,从小开始我们便接受了老师对我们这样的教导,我们也会批评“最大扬州炒饭”浪费粮食的行为及其可耻,但当我们自己遇到浪费粮食的行为时,我们却有了种种借口,这样的“双标”实在是不应该。而且我们常常在饭店看到一两个人点了一大桌子菜,吃不完导致的浪费。这和吃自助餐浪费都是极其不应该,因此,对于吃自助餐造成的浪费,确实该罚。

但是,尽管自助餐厅贴出相应的“罚款提醒”以及相关的“罚款规定”,但自助餐厅作为餐饮机构却无权进行罚款,而且罚款金额如此之高也非常不合理。自助餐厅确实存在一定的经营成本高的问题,但是单方面的罚款却并不合规,且缺少相应的监督机制。可以适当改变一下方式方法,比如循环播放“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播音,或者对光盘的餐桌进行奖励等等,在惩罚浪费的道路上自助餐厅还要多想想其他办法才是。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餐厅和就餐者都存在着一定的过错。作为就餐者,应该遵循餐厅的“杜绝浪费”原则,餐厅也应该适可而止,不要只想通过罚款来约束顾客的行为。餐厅里播放一些“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广播,或者是对光盘的餐桌进行奖励等等,别因为罚款让本该有理的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