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较辨析中坚定社会主义自由观自信(3)

在比较辨析中坚定社会主义自由观自信(3)

在比较辨析中坚定社会主义自由观自信

有比较才有鉴别。在国际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价值观交锋的大背景下进行比较和辨析,我们对社会主义自由观的认识就会更深入,对资本主义自由观的面目就会看得更清楚。

资本主义自由观的主流理论基础是个人主义。它主张个人自由第一,国家和社会应该为个人自由的实现服务;当自身及家庭的权利与自由受到侵犯时,个人甚至可以牺牲他人、社会和国家的利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会主义自由观以集体主义为基础和内核,强调个人自由与社会自由的辩证统一。一方面,社会主义自由观并不否定个人自由,相反,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个人享有人身、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宗教信仰等广泛的自由;另一方面,社会主义自由观认为,个人自由并不是不受约束、至高无上的,当个人自由、个人利益与社会自由、社会利益发生冲突时,个人应站在社会和大多数人的立场上做出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自觉主动地维护大多数人、全社会的自由和利益。

美国自诩为资本主义“民主国家”的领袖,宣称“美式自由”就是所谓“普世价值”。事实果真如此吗?显然不是。只需通过“棱镜门”事件这一个案,就可以看透“美式自由”的虚伪性。美国国家安全局自2007年起,就针对美国民众实施了代号为“棱镜”的绝密电子监控计划。监控内容非常广泛,涉及电话、手机短信、电邮、即时消息、视频、照片、存储数据、语音聊天、文件传输、视频会议、登录时间、社交网络资料的细节等。在“棱镜”中,普通美国民众难有个人隐私可言。这一计划的实施还超出了美国本土,扩展到全球。从欧洲到拉美,从美国的传统盟友到其新合作伙伴,从国家元首通话到日常会议记录,其监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引起全世界震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