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较辨析中坚定社会主义自由观自信(2)

在比较辨析中坚定社会主义自由观自信(2)

自由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活力源泉

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党的十七大报告以充满激情的笔调写道: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从高度集中到充满活力,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转折的背后,涌动着自由的思想源泉。

自由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满活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以来,我国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持续高速增长,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被国际社会誉为“中国奇迹”。“中国奇迹”的诞生,与自由而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密不可分: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认识的不断深化、实践的不断推进,目的就在于改变计划经济条件下政府对微观经济领域干预过多的局面,进一步增强市场的“自由度”,让市场主体充分享有参与、竞争、经营的自主和自由;就在于克服计划、指令、管制过多、过死的现象,让劳动力、土地、信息等生产要素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由流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注重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目的也是为了克服市场经济自发发展出现的局部无序状况,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自由与有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

自由使当代中国社会变得丰富多彩。“多样化”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的鲜明特征:在社会经济成分上,国有、集体、个体、私营、外资等多种经济成分“百花齐放”;在社会组织形式上,工会、共青团、妇联、青联、学联、文联、作协、科协、记协等人民团体和传统群众组织继续发展壮大,志愿者协会、行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消费者协会、商会、学会、联合会、研究会、联谊会等新社会组织风起云涌;在社会利益关系上,农业家庭承包户、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国有企业、三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等多种利益主体相互协作与竞争;在就业方式上,劳动部门介绍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和自谋职业同时存在;在分配方式上,按劳分配仍然是主体,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也可以按贡献参与分配;在社会群体类型上,除了传统的工、农、兵、学、商,又出现了农民工、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等众多新社会群体。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利益关系、就业和分配方式、群体类型等的多样化,必然以自由包容的社会意识、社会制度和社会氛围为依托与保障。它表明:尊重人的个性、多样化选择与自由发展权利,不但已成为社会成员的共识,而且已成为我国社会制度建构的一个基本理念。  

自由“催化”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精神的显著标志,贯穿于改革开放的整体进程和各个环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铁饭碗”与“大锅饭”的打破、对外开放之门的开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一系列“试水”之行、“破冰”之举,都离不开一股子闯呀、冒呀的精神,离不开过险滩、趟深水、突破利益固化樊篱的改革勇气,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和思路。改革创新以解放思想为前提,集中体现为“三个解放”,即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我们的思想认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而解除思想认识的束缚与桎梏,实际上就是恢复思想的自由本性,使思想之翼获得自由翱翔的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