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

原题:全面小康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线图。”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说。

理念破题 确立未来发展路径

两万多字,八个部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与以往的规划建议有很大的不同,全新的结构、全新的篇章布局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是必须完成的任务。目标不能变,但是环境和形势是切实变化着的。传统的发展方式,旧常态下的发展路径已经走不下去了,必须要在思想上进一步解放,在理念上进一步破题,才能找到正确的发展路径。所以,‘十三五’规划建议特别重视理念先行,提出了五大理念。”杨伟民告诉记者。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上破题了,发展的路径也就找到了。五大理念决定了未来我国的五个发展路径,也就是创新发展的路径、协调发展的路径、绿色发展的路径、开放发展的路径、共享发展的路径。五个发展路径奔向一个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何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规划建议有着针对性的回答。网络强国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杨伟民为中外记者简明扼要地介绍梳理了规划建议中重要的战略、工程和行动的内容。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