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打造服务型统计干部队伍

践行“三严三实”打造服务型统计干部队伍

摘要: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统计系统已全面铺开,统计人要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统计干部队伍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5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视频会议上曾提出明确要求,一定要按照中央部署,围绕“三严三实”,打造服务、善谋、忠诚、干净、担当、和谐的统计干部队伍。下面,结合统计工作特点和本人工作实践,谈谈统计干部如何做到“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强素质。严以修身是统计干部提高工作水平与综合素质的根本途径。作为新时期的统计工作者,要履行好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既要学习经济管理、统计业务知识,还要注重学习思想政治、法律法规,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做到统计数据真实、客观、准确、及时,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翔实的依据。

严以用权倡清廉。保持清正廉洁是党和政府对各级干部提出的共性准则。统计系统的领导干部必须清楚知道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人民谋福祉的,绝不是为个人谋私的工具。

严于律己树形象。严于律己是统计干部维护个人尊严、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前提。统计人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是靠务实、公正、清廉树立起来的。统计干部要把践行群众路线作为行动的指南,把严于律己贯穿于统计工作的始终。

谋事要实促发展。谋事要实是做好统计本职工作、促进统计事业发展、树立统计良好形象的根本所在。例如,近年来以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软件平台、联网直报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对推进统计工作现代化、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就产生了重要而经济的作用,不但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还提升了工作效率。

创业要实重成效。创业要实就要求统计干部注重实干、干实,讲究工作方法与成效。统计部门和统计干部要敢于担当,善于谋划,严于研判,扎实做好每一件事,搞准每一笔数据,做实每一张报表,写好每一篇分析报告,为永城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做人要实讲正派。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在统计部门,做人要实就是检验统计干部思想是否端正、是否经得起组织考验、是否遵守统计职业道德规范的标尺。只有这样,才能净化部门风气,形成“永争一流、众志成城”和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思想氛围。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统计系统已全面铺开,统计人要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统计干部队伍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系永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