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国防和军队建设

原题:谱写“十三五”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华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高度重视国防和军队建设,强调要以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统一思想,锐意进取,努力开启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发展时期。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发展

习主席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强调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习主席关于新的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是贯穿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条红线。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必须牢固确立并切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是习主席针对中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的时代回答,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

牢固树立切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对军队建设尤为紧迫和重要。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安邦。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发展;只有把国防建设搞上去,经济建设才能有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影响和冲击战略机遇期的因素很多。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面临多样化的威胁和挑战,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联动效应明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战胜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军队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是绝不可缺少的。面对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作风建设的破立并举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迫切需要我们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谋划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发展,就是要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新的发展理念牢固确立起来,以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用创新理念推动改革发展,开创“十三五”期间军队建设新局面。新的发展理念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集合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结合军队实际,全面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辩证关系,不断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水平,才能推动军队建设迈上发展新台阶。要充分认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清军队支撑强国伟业所肩负的使命责任,聚焦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要求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工作的各个方面,凝聚官兵智慧力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