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产品更离不开大师级工匠支撑

大众产品更离不开大师级工匠支撑

中国为何造得出高铁、大飞机,却造不好圆珠笔和马桶盖?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认为,“圆珠笔不好用”等问题背后,还是技能人才的培养问题。“一个国家最顶级的产品有一批高端人才去生产,但是更大众化、更常用、进入家庭或者说我们经常用的笔,则需要靠更多的劳动者尤其是技能劳动者在日常生产当中提高质量。”(11月10日《中国经济周刊》)

时下的中国制造,可以让高铁飞驰、蛟龙入海、玉兔登月,甚至中国技工也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披金摘银,却为何难以造出一支好用的圆珠笔、一个国人在海外疯抢的马桶盖?这个令人神伤的问题背后,对应着中国制造“重点领域领先,系统性落后”的尴尬现实。

2015年初,《去日本买只马桶盖》 的博文引发众声喧哗。此后有数据说,上半年国内智能马桶的销量增加了5-8倍,甚至有些企业增长十几倍。这说明两点:一是中国制造业不缺乏励精图治的精神;二是在制造技艺上,我们未必不能短期追赶先进。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不抓不改、不重视不自强呢?其实道理也不复杂,一只人见人爱的马桶盖背后,依附着诸多宝贵的产业要素:比如畅通的技术转化与转移机制,比如优良而稳定的工艺保障机制,比如成熟的人才与诚信的市场机制。中国人多,集中优势力量攻破马桶盖或圆珠笔领域,不过吹灰之力,但要在所有大众产业上保持这样的水准与态势,难免就捉襟见肘了。

东西好不好,用户最知道。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伴随着海淘数字的天量走势——被误读的德国也好,被夸张的日本也罢,民众对制造业的价值期许,似乎始终离不开四个字:匠人精神。对于制造业来说,这是个刷脸的时代,也是个为情怀充值的时代,更是个日益褒赏精雕细琢匠人精神的时代。遗憾的是,我们还刚刚从“山寨之都”转身走向“创新之城”,标准、技艺、程序、服务、制度,与制造强国仍有不小的距离:习惯了山寨颜值,却临摹不了灵魂;见多了高仿A货,却懒得费心巴力创新。一切只为早点兑换为市场价格,哪还管产品里的情怀与温度。在产业工人中,最大规模的技能人才的缺失,是马桶盖或圆珠笔之殇的根源之一。

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高精尖领域需要大师,大众产品学徒足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这个“常识”成为逼着国内消费者海淘的致命性成见。此前发布的《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5)》指出,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0%。没钱的时候,买东西图个“有”;钱包稍稍鼓起来的时候,买东西就得讲究“好”。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市场铁律。不过,一是因为中国市场奔跑的节奏太快,来不及精益求精;二是因为蓝领技工的价值兑现通道过于狭窄,大师级工匠难以找到接班人——结果呢,一支圆珠笔或者一个马桶盖上,断难以容得下价值坚守与职业精神。

好在我们已经认识到这个短板,比如人社部联合财政部,从今年8月开始在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全国12个省区市推广“新型学徒制试点”。不过,就像“暴发户易求贵族难得”的道理一样,工人易找,工匠难觅。培养一个不上心的操作工,和锤炼一个会走心的大师级工匠,远不是一个概念。远的道理不说,近切的共识起码要警醒:中国制造2025要与世界接轨,那么,大众产品便离不开大师级工匠的技艺支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