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西方“宪政民主”的话语陷阱(2)

警惕西方“宪政民主”的话语陷阱(2)

民主,就其本质来说,是人民当家作主,它不仅体现在选举上,而且广泛体现在人民对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管理之中。资本主义国家的“宪政民主”所倡导的“普选制”,只关注了选举民主,而且是表面上的选举民主,却忽视了决策、管理、监督上也应该具有的民主。说到底,这种“宪政民主”只是一种形式上的民主。实质上,西方的民主是“金主”,是有钱人的游戏。美国最高法院取消个人对联邦候选人及政党参与竞选活动最高捐款总额的上限要求,更加坐实了金钱选举的本质,也说明曾经是人类制度文明象征的西方民主在日益倒退和衰朽。虚假的承诺使广大群众越来越厌倦这种有钱人的游戏,不断降低的投票率充分表明了这一点。如果把这种日渐衰朽的“宪政民主”照搬到中国来,这无疑是不可行的,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传统所铸就的独特历史条件,以及我们正在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先进性,决定了我们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宪政民主”。

中国的依宪执政,与西方的“宪政”具有本质的区别。在我国,坚持依宪执政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以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色和优势。为了保障人民民主,我们不但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且开创了多种形式的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特有制度,它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深化了民主的内涵,使人民当家作主得到更加切实的体现。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走出一条具有强大活力的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

总之,我们所讲的依宪执政,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决不能把依宪执政简称为“宪政”,落入西方“宪政民主”的话语陷阱中;也决不能照搬西方“宪政”,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民主的统一。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