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建设“双一流”,需在破与立中蓄力前行(3)

高等教育建设“双一流”,需在破与立中蓄力前行(3)

除教书育人,从事科究,世界一流大学还要承载一个国家,甚至一个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推动社会进步、引领文明进程中,做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而这是她的使命所在。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能置身事外,而应该努力成为催化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的策源地。恩格斯曾说过:“社会上一旦有了技术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对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而言,就应该积极把握这种“需要”,真正成为技术变革的先导力量。要实现这种转变,我们的大学需要建立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链条,实现学科、人才、科研与产业互动,最终实现产教融合,大学学科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

总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必须在师资、学生、科研、文化传承、成果转化等方面确立目标,确定标杆,明确方向。

不破无以立新,不立无以积破。“立”与“破”辩证统一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过程之中。只有正确理解“破”与“立”的辩证法,才能在积极有序地组织推动下,大胆突破,积极建构,逐步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