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收入差距如何缩小?

“十三五”:收入差距如何缩小?

原题:“十三五”:拿什么缩小收入差距?

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

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有多大,如何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城乡持续增收等目标?缩小收入差距国家能做什么,个人又能做什么?

放开准入,完善税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综合室主任王学力坦言,从基尼系数和实际体验角度,我国的收入分配差距偏大,这在学界和社会上是有共识的。

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中国薪酬报告》则更能说明问题:2011年,2032家上市公司中高管平均薪酬为47.1万元,职工平均薪酬为8.2万元,相差5.74倍;其中相差最大的竟然达到112.77倍!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既要在收入分配政策、制度、措施上想办法,更要革除导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经济社会体制弊端。”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说。

王学力认为,要缩小行业收入差距,就要建立健全并实施对高收入国企工资的总额和水平双重调控机制,加大对垄断行业占有国有资源的相关税收征收,提高其利润上缴比例;同时适时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帮助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另一方面,要打破垄断,让民间资本进入一些可以开放的领域,逐步消除各行业在市场上的不平等竞争状况,消除某些行业通过垄断和行政特权获得暴利的机会,从源头上缩小行业收入差距。”苏海南说。

税务专家认为,我国应加快健全税收杠杆对收入分配的再调节功能。就税制而言,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最为有效,美国个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40%以上,可最直接有效地调节收入分配。

目前,个税收入仅占我国税收收入约6%,且六成收入来自工薪人群,这显然不利于发挥其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除个税外,房产税、遗产税也是调节收入分配十分有效的税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