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收入差距如何缩小?(3)

“十三五”:收入差距如何缩小?(3)

配套改革,不容忽视

来自河北的王麟今年34岁,16岁来京从事装修行业,如今和妻子在北京开办了自己的公司。王麟告诉记者,当前用人成本太高,而且税费和社保负担重,这样下去企业几乎没得赚了。

当前,我国社保缴费率已超过40%;企业付出1元钱,职工只能拿到0.6元。我国在今年失业保险费率由3%下调至2%后,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年内也将下调,但这只占社保很小比例。

对于占社保绝对“大头”的养老保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综合考虑,养老费率今年不会降低。”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还要推进配套改革,例如降低社保费率、提高保障水平,同时确保城乡居民享受公平的教育和就业机会。没有良好的教育就谈不上就业竞争力,创业和创新能力。

郑功成说,收入分配改革其实已经“行进在路上”,具体表现为城乡收入差距的缩小,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的提高和各项福利措施待遇等。

比如,《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出台,省一级的改革正在稳步实施。再比如,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提出,2015年,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应达到50%以上。这实质就是在二次分配上向城乡居民倾斜。

“可以肯定的是,将来的发展成果将更多地惠及民生,分配格局将更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将缩小,也会规范收入制度。”郑功成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