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要害部门厅官放弃公车的启示与疑问

非要害部门厅官放弃公车的启示与疑问

【事件介绍】

湖北20名一把手厅官自愿放弃公车 享车补1690元/月

记者11月2日从湖北省车改办获悉,湖北省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中,有20家单位的一把手主动放弃公车保障,选择参与车改。按湖北省车改政策,省级党政机关厅局级正职主要负责人以及主要负责人由省级干部担任的单位的常务副职,允许以适当集中的形式提供工作用车实物保障,但须严格规范管理,不得领取公务交通补贴。这意味着,在公车保障公务出行和参与车改拿补贴两种方式中,他们可以二选一。

在参与车改的100余家省级党政机关中,有20家单位的“一把手”主动放弃公车,参与车改拿车补,补贴标准为每月1690元。目前,参与车改的公务人员已经开始领取每月车补。这些自愿放弃公车的“一把手”来自省征兵办、省文史馆、省台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省红安干部学院和7家民主党派湖北省委等20家单位。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两个“车改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两个车改文件提出,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应力争基本完成;2015年底前,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2016年底,公车改革全面完成。

路线图主要包括取消、补贴、拍卖三环节:取消,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行政区域内普通公务出行方式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补贴,各级党政机关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国家机关的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拍卖,取消的公务用车应采取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结果向社会公开。

对于地方车改,今年4月,《广东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具体补贴标准为:正厅级1690元,副厅级1500元,正处级1000元,副处级800元,正科级600元,副科级450元,科员300元,科员以下250元。此后,湖南、山东、江西等各省都采取了这一标准。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