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党纪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

严明党纪是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

原题:加强党的组织纪律修养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严明党纪。

什么是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事业胜利的保证。党内法规是党的纪律的主要载体。党的纪律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当然还有一些规范性文件,也有约束力,可以归为制度一类。这其中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党章,具有最高的地位和最高的效力,是总章程、总规矩,全党都必须一律遵循。

党的纪律有两大突出特点:第一,党的纪律是自觉的纪律,是民主、科学的纪律。列宁曾给党的纪律下了一个定义:行动一致、讨论自由和批评自由。讨论自由、批评自由,就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形成统一意志,在此基础上制定的纪律,就是保障全党意志得以实现的纪律,因而是自觉的纪律。党的纪律根据形势任务和党的状况的变化而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和完善,具有民主性、科学性。第二,党的纪律是严格的铁的纪律,是平等、统一的纪律。它对整个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具有同等的约束力。在党章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权,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

从宏观上讲,抓党纪主要抓三个方面:第一,要建立健全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党内法规不在多,关键是提高质量。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内法规进行了建党以来的首次清理,并进行法规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了五年规划,用制度规范如何执政。第二,通过学习、教育等各种方式,让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熟悉党内纪律法规,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按照什么尺度做。第三,严格执纪,加强对党纪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特别是通过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包括我们各级党组织来严格地执行纪律。任何人违反了纪律,一定得让他付出代价,让每个人都明白纪律是红线,不能碰,碰了就要受到惩处。

加强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组织纪律修养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制度、领导制度,也是党根本的组织纪律。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重要本质特征,就是它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民主政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马克思、恩格斯从建党之初便把党内民主确立为工人阶级政党的基本政治原则,就是要建立一个不同于个人集权的密谋组织或少数人掌握权力的贵族组织,也不同于松散的无政府主义团体的新型政治组织。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创制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章程——《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就把“所有盟员都一律平等”写入党章。共产党从创立开始,不仅其性质就是工人阶级的民主政党,而且其政治架构、组织原则也是民主的。

列宁在俄国建立新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过程中,把民主集中制确立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组织制度。因为党内民主的政治原则,要靠相应的组织制度去实现。民主性质的政党也可以有不同的组织原则,比如:可以实行民主联邦制、民主自治制等具体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是与松散的民主联邦制、地方党组织各自为政的民主自治制等相区别的组织制度。民主集中制是在政治民主基础上实现党的组织统一、行动一致、使党具有生机活力和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制度。有些干部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个人独断专行,视下属为马仔、家奴,把党内平等的同志关系,扭曲为君臣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人身依附关系。这是违背党的组织原则行为,也是背离党的性质的行为。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独立王国,都是严重违纪行为,是破坏党的行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