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普及高中教育?(2)

如何普及高中教育?(2)

“路标”:结构与质量

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要把五中全会的要求体现到国家和地方的“十三五”教育规划中,细化、具体化为有力的政策措施,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切实保障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的实现。在推进普及的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坚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并重,促进普职协调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两类教育就像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是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普及工作中,各地要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发展的重点,进一步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两轮驱动,两翼齐飞,齐头并进,共同支撑起普及的重任。

二要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实现高水平普及。中西部贫困地区,特别是刚刚普九的地区要进一步增加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供给,提高普及水平,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入学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将保证教育质量作为普及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好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课程,避免低水平、简单化的规模数量增加,实现有质量的普及。同时,各地都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着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健康的审美情趣,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