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普及高中教育?(3)

如何普及高中教育?(3)

普及高中,当前首先做什么?

在普及的工作中,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在扩规模、提质量的同时,要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的有利时机,抓紧建立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教师补充机制、督导评估机制,落实各级政府举办普通高中教育的责任,为普通高中教育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教育部还将专题研究,将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进行系统规划,整体部署。当前,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支持这些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普及水平,解决学生“有学上”的问题。

二是加快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提高课程的选择性,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把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具体化、细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融入各学科课程标准中。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创新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三是推动健全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制定和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保障普通高中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是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工作。指导各地摸清底数,登记造册,科学测算所需经费,为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做好基础性工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