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浇灌在时代沃土上(2)

把青春浇灌在时代沃土上(2)

摘要:我们青年人首先要打牢思想政治根基,补足精神上的“钙”,树立崇高的理想,找准前进的方向,自觉把党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与个人的荣辱得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提升自己的境界,加强自身的修养,对工作充满热情,不为一时议论所动,不为一时扬抑所惑,紧跟党的前进步伐,在追求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青年人首先要打牢思想政治根基,补足精神上的“钙”,树立崇高的理想,找准前进的方向,自觉把党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与个人的荣辱得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提升自己的境界,加强自身的修养,对工作充满热情,不为一时议论所动,不为一时扬抑所惑,紧跟党的前进步伐,在追求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其次要端正态度。一个人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但一个人不关心脚下的事情,也是没有未来的。如今的年轻人心怀梦想,有朝气、有热情、有闯劲,却往往缺乏实际锤炼,做事不踏实,急于求成,心态漂浮,遇到困难时往往不思解决,沉不下心、吃不得苦、受不得累。因此,端正工作态度,沉下心来真正融入到工作中,既善于仰望星空,又善于脚踏实地,尤为重要。要把革命热情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多些实干、少些抱怨,多些锤炼、少些浮夸,摒除侥幸心理,耐得烦、吃得苦,甘做最普通的事,平心静气的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在基层干实事、干成事,在与群众打交道中站稳群众立场,在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摸爬滚打,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慎重对待社会交往,内心沉静,扎实工作,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永远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和充沛的工作干劲。

第三是要过好“苦头关”。“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年轻人来说,工作中顺风顺水并不一定就是好事。看似前途光明,一旦出现逆境就可能随时“翻船”。没经受过风吹雨打,就走上关键重要岗位,往往很难经得住考验,反而很容易在腐朽思想侵蚀和物欲诱惑面前失去自我。刘玉美,一名重庆基层司法所长,常常是带着“三大件”一床棉被、一双解放鞋、一个饭盒,就走乡串户。她经常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首先就要过‘苦头关’,不仅要到矛盾最多最苦的地方去,而且还要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确实,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经过“苦头关”的年轻人,筋骨壮,面对“大风大浪”能够沉着应对,面对诱惑考验能够巍然不动。我们提倡年轻人要自觉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因此,作为年轻人的我们,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要有经受住困难和艰苦考验的思想准备和不断战胜困难的决心,培养能吃苦的精神,锻炼会吃苦的方法,勇于在现实的风浪中经风雨、受摔打,经受锻炼和考验,在应对复杂考验驾驭复杂局面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

“士三日不读,则其言无味,面目可憎”。不得不承认,青年人经验少,阅历浅,因此要想担起时代重任,更要博学广闻。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终生追求,不断修正自身、完善自身,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和提高自己的本领。

1957年11月,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的大礼堂会见中国留苏学生和实习生时,就曾讲过热情洋溢而又语重心长的话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因为梦想,我们必须懂得责任,学会担当。有梦想、负责任、敢担当的青年,一定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成为能为党和人民做巨大贡献的人,实现人生价值完美的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