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共享发展就要以民生为本

“十三五”时期共享发展就要以民生为本

原题:共享发展就要以民生为本

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特别是关于共享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出了诸多新要求、硬指标。那么,共享发展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老百姓将获得哪些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包”?如何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对此,我们采访了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青连斌

共享才是发展的目的

记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请问,“共享发展”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地位如何?

青连斌:在五大理念中,共享发展居于核心的地位。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本身并不是目的,而只是发展的手段,发展的目的都是为了全体人民共享。贯穿五大发展理念的一根红线,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使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首先,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共享发展不是对部分先富政策的否定,而是部分先富政策成功实施后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后,针对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大锅饭”、平均主义,我们党提出了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在部分先富政策取得巨大成功后,必然更加强调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其次,共享发展着重在解决社会公平正义。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但是也要看到,居民收入水平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公共安全、公共设施等基本公共服务的配置和享有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以及不同人群之间还存在明显的不公平问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决胜阶段,必须着力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公平正义。

再次,共享发展的前提是共同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一步,当然也是我们每个当代中国人的共同事业。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都应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职尽责,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指出的,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