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改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

坚持深化改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

原题:坚持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的六项原则,其中一项原则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发展是目标,改革是动力。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部署。这是两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的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效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来体现、来检验。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各领域改革,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一、坚持深化改革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

众所周知,我国改革是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起航的。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改革持续推进了30多年,推动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决策,标志着我国改革迈上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政治意志。

更为重要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一个极为重大的理论和战略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思路、总纲领、总方略。今后五年,我们能不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就要看我们能不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从这样的战略高度出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定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

实现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十分清楚地认识到,这是一个整体性布局。在这个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制度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保证,四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每个方面都要推进,一个方面也不能少,不仅不能少,而且要相互联系、相互照应、相得益彰。没有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就缺乏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建设不起来,党的建设也得不到加强和改进。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就必须把握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