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多名嫌犯为什么来自比利时

巴黎恐袭多名嫌犯为什么来自比利时

阿卜杜勒称自己已经在叙利亚霍姆斯待了两个月,但他坚称自己没有杀过人。在接受德国一家媒体电话采访时他说,自己之所以加入极端组织,是因为受到了歧视。他还表示,“如果你数年间都在欺负一个人,他自然会反击。”

梦见儿子 走在巴黎的大街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2日报道称,他的母亲尚塔尔·勒庞说,儿子有时也会从叙利亚打电话回来,还告诉妈妈,他的朋友被杀了,但是他从不抱怨。在经过多次劝说之后,尚塔尔·勒庞现在也不再要求儿子尽早回到比利时。

阿卜杜勒还在一次和妈妈的通话中提到了美军的空袭行动,“因为电话是被监听的,这太危险了,妈妈。”然后他挂了电话,这也是他们的最后一次通话。

阿卜杜勒的母亲尚塔尔·勒庞说,现在她经常在布鲁塞尔和其他15个有着同样遭遇的母亲见面,他们的孩子也在叙利亚。她有一次告诉其他母亲她曾经做梦,“我看到阿卜杜勒走在巴黎的大街上,他没有携带武器,他是和平的。”

尚塔尔·勒庞还说,阿卜杜勒还回家吃了饭,她也做了儿子曾经最喜欢吃的饭菜——烤宽面条,这种浇肉末番茄汁的主食,自从阿卜杜勒皈依伊斯兰教之后,就一直没有吃过。

地区贫困 重工业衰败致贫

实际上,地处欧洲两个最大经济体法国和德国之间的比利时,数十年来,每年吸引数十万旅客到当地旅游,但现在面对冷酷的新现实就是,它也是极端分子的游乐场。

这与当地经济不景气有关。据报道称,莫伦贝克是布鲁塞尔最为“贫困”的郊区,官方数据显示,该地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三十,而比利时全国平均失业率仅为8.4% 。

在上世纪80年代比利时重工业衰败之前,因靠近运河,莫伦贝克成为底层工人的聚居区,许多阿拉伯国家的移民也住在这里,但随着重工业的衰落,这里开始 没落。近年来,运河两旁都是空置已久的厂房,毫无生气。

因贫困而走向极端的不只是莫伦贝克,比利时东部小镇韦尔维耶也是一个典型,韦尔维耶是比利时经济最为落后的地区之一。比利时列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该镇进行了调查,想弄明白究竟是什么吸引人们去参加极端组织。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在当地五万多居民中,大约15%具有移民背景。在 2015年初,比利时警方接到预谋实施恐怖袭击的线索,因而对该地进行了先发制人的搜查,两名极端主义者用自动步枪向警察开火,随后被击毙。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