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好的方案落在纸上,公开透明是关键

不要让好的方案落在纸上,公开透明是关键

24日,四川日报网一篇“"差评"还是"好评"下月起影响四川高速路过路费”的文章将《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带入了公众的视野,文章中提到,新规将在质量评价中引入公众参与机制,根据得分情况动态调整收费标准。这项新规无疑带给公众的将是一份福利。(四川日报网)

笔者就亲身经历过一次,客运客车办理了ETC,结果在过某高速路口的时候,道闸杆没有反应,来来回回好几次,可就是不抬杆,无奈之下,客车转至人工收费通道,客车司机反复解释:“我遇到好几次这样的情况了,钱是扣了的,但就是不抬杆”,即使如此解释,高速路口的工作人员还反反复复核验了好几次,工作认真仔细无可厚非,但既然反复出现同样的问题,难道高速路收费站就不应该想想自身的问题么?

这项新规的出台无疑大涨了司机们的志气,让高速路更规范,形成了良好的高速路反馈改进机制,能够倒逼高速路管理部门和高速路口工作人员及时有效的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并及时的出台措施解决问题,让上高速的司机开得舒心和放心。

前面,我们谈的都是这项新规的好处,但新规能够做好做实才是关键,一切方便都是建立在严格执行的基础上的,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好评与差评是反馈到高速路管理部门或直接反馈到某某高速路收费站,那效果可想而知;如果处理好评和差评这项工作只是由某职能部门兼职完成,我想,能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相关问题就值得商榷。

所以,我们需要让新规在阳光透明下执行,让公众能及时知道自己的评价或反映的问题被那个部门受理,让公众知道能够在哪里可以了解某路段最新的好评差评情况,让公众知道自己的投票并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权利的表达。

为了让新规能够更好的为大众服务,笔者在这里提两点建议:一是建立浮动评价反馈机制,即,给高速路收费定一个基本的收费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根据评价高低上下浮动多少,如,某高速路基本收费是20元,上下浮动5元,由于本周大家的评价偏低,下周过路费便下调5元,同理,如果评价很高,将上调5元,下周过路费实际收取将为25元;二是采用智能的评价反馈系统,即,评价反馈原则上根据大家的评价由计算机统计并给出结论,避免或减少人工干预,让工作更准更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