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身边人”惹祸

莫因“身边人”惹祸

由古至今,领导干部“身边人”一直有着“无冕之王”的身份。能成为领导干部的“身边人”非亲即友,工作能力且不去评论,但其与领导干部的感情非同一般应是铁的定论,这层关系让他们在领导面前说得上话,也办得成事。这种特殊的能力和身份让群众对领导干部“身边人”产生了即羡慕又厌恶的矛盾情结。

其实“身边人”能量的大小,完全取决领导干部的约束和管教,有一些领导干部对“身边人”的小动作,不以为然,大有一种也让他们“喝点权利粥”是应该应份的事,这样才能显示出领导者的高贵身份和对待“身边人”的慷慨。有这样思维的领导干部,多是为自己埋下了祸根。

近几年发生的许多案例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身边人”如果遵纪守法是领导干部的福气,反过来,一旦养成了“欺上瞒下、越俎代庖、狐假虎威”的个性,不但失民心,违党纪。最后倒霉的还是领导干部,“保已丢帅”往往是“身边人”最后的一张王牌。所以说管好“身边人”即是群众的呼声,也是领导干部仕途发展的需要。

“打铁还要自身硬”领导干部要想管理好“身边人”,首先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要“带好头,作对事”,要清楚的认识到手中的权力不是私产,是为党服务,为人民群众谋利的,要由始至终坚定不移地做到严以律已。用先管好自己的方法去约束“身边人”一言一行。同时要严格监管制度,形成群众监督和领导干部自查的“双刃剑”,及时发现并处理“身边人”的一切违章行为。

领导干部做好信息保密。“身边人”只所以被人尊敬追捧,主要是能最先探听到“小道消息”,能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对某一件事的思想动态,决策方案。这些领导干部随口一说的小事,到了“身边人”的眼里可就是字字千金了,“身边人”的这些信息很容易找到“买家”,一来二去,“身边人”就成了“买家”的说客和探子。

星火燎原,祸生肘腋。纵容“身边人”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是领导干部与党和群众背向而驰的危险信号。管好“身边人”,就是将权利放入了笼子,只有这样群众才能开心,领导干部才会安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