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5)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5)

坚持共享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 莫 荣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普遍改善,但同时出现了分配不公的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短板要补。按我国现行脱贫标准,2014年末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将改善民生作为推动发展的基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增进人民福祉的决心,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共享发展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共同富裕,而共享发展体现了这一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能否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社会的现实状况决定我们只能选择“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竞争性的市场经济规则进一步强化了发展的不平衡性,贫富差距逐步拉大的现象随之产生。30多年来,伴随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一方面,经济发展为我们追求共同富裕、实现共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发展中的不公平问题不断积累,已经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平衡发展的老路难以为继,实现共同富裕和共享发展成为现实而紧迫的要求。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党提出共享发展理念,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也是确保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

共享发展是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根本上是人的小康,发展的目的在人,发展的主体和推动力也在人,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最终实现人人享有;反之,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实现共享发展只能是一个美好梦想。13亿多人民中蕴藏着无限潜能,只有坚持在实践中把共享发展理念贯穿到各个方面,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真正激发起每个人的创造活力,汇聚形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

共享发展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所当然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共享发展是由人民的主体地位所决定的,是以人为本思想的集中体现,凸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要看到,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十三五”时期,坚持共享发展,必须把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是否普遍提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衡量标准,坚持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让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我们坚信,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必将推动中国走向更加公平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