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三周年之际

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三周年之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释“中国梦”,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同心奋进、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

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全面依法治国顺利开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神州大地活力迸发,砥砺人心的“中国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中国梦指引下,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改革创新,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动力,也为中国赢得了世界赞誉

梁家河,这个中国北方普通的小村庄,一时间蜚声海内外。

2015年9月22日,美国西雅图,习近平主席向美国各界发表演讲,用亲身经历讲述梁家河从贫困落后到欣欣向荣的发展变迁——

“这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习近平深情地说。

厚植于领导人心中的人民情怀,让“中国梦”这个国人世代求索的历史宏愿,具有了最为深沉的群众基础。

越是伟大的梦想越能照进普通人的生活。

中国梦,如同一把钥匙,不仅打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境界,更开启了人人筑梦、追梦、圆梦的新时代。

梦想,凝聚人心——

两个月前,新疆库车县乌尊镇玉奇喀拉二村维吾尔族姑娘米热古丽和姐姐哈那依先,将一幅“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十字绣匾敬献给习近平总书记。国庆前夕,姐妹俩接到习近平邀请,前来北京参加国庆活动,并受到总书记接见。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习近平的话,她们记忆犹新。

哈那依先说,我们一针一线绣匾,就是要表达新疆各族人民对总书记的爱戴和对实现中国梦的决心。

这是一位普通中国人的心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梦,最大公约数、最强共鸣点,在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干部群众中,架起凝心聚力的桥梁,扬起团结奋进的风帆。

梦想,改变生活——

这是真金白银的“获得感”: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超额完成目标,居民收入增速接连“跑赢”经济增速,财政收入用于民生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

这是触手可及的“幸福指数”: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高考、户籍、司法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措施纷纷出台……

这是满满当当的“正能量”:打虎拍蝇,百余名省部级贪官相继落马;正风肃纪,党风政风为之一清……

更多保障、更为公平、更有尊严、更具希望,中国人的多姿生活汇成了中国梦的多彩底色。

梦想,激发创造——

在广东深圳,一家由几位大学生创办的公司,仅用几年时间就打响了“大疆无人机”的品牌,并占据全球民用小型无人机约70%的市场份额。

谈到自己的梦想,35岁的公司创始人汪滔信心满满:“做世界一流产品,引领世界潮流。”

因为有梦想所以有奇迹。

从一天创造912亿元成交额的阿里巴巴天猫网络购物平台,到汇集4万音乐人的A8音乐,再到拥有数十万企业客户的猪八戒网……中国梦正激起亿万人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他们在逐梦圆梦的火热实践中脱颖而出。

梦想,攻坚克难——

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确定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提出330多项改革措施;着力简政放权,提前完成取消和下放三分之一以上审批事项的预定目标;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显著成效……梦想的引领,鼓舞起前进道路上披坚执锐的勇气。

梦想,连通世界——

“一带一路”“亚投行”“命运共同体”……手持中国梦这张“名片”,三年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足迹遍布全球,向全世界讲述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中国故事。

一句“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的真诚邀请,将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结成“同心圆”。

“长期看,中国发展的趋势是积极的。”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西蒙诺夫说,中国的强大有利于国际力量格局的平衡,而中国梦恰恰设定了“一个能在人们心中激起共鸣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