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教育聚焦问题抓整改

“三严三实”教育聚焦问题抓整改

摘要:今年以来,唐山市委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担当历史使命、推动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重要载体,坚持纪律约束、政策引导、督查问效、民意监督“四管齐下”,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推动“三严三实”触及灵魂、融入大局。

今年以来,唐山市委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担当历史使命、推动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重要载体,坚持纪律约束、政策引导、督查问效、民意监督“四管齐下”,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推动“三严三实”触及灵魂、融入大局。

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立在明处。专题教育启动伊始,市委制定出台《关于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规定》,提出具体实在、可操作的16条要求,为领导干部修身做人、履职尽责、勤政廉政、改进作风等方面提供了基本遵循。其中规定,市级领导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县级领导不少于90天,做到“五个不决策”: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决策,污染环境的不决策,违背客观规律和群众意愿的不决策,违背法律、法规、政策的不决策,认识分歧较大的不决策。要求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写讲稿、讲短话、开短会,多开解决问题、办实事的协调会。

以机制推动实干,以政策强化担当。首先是推出“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即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目标,把重点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一级领导班子、每一名干部,并层层制订“四个干”运行图,明确时间节点、工作目标、推进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以此为依据,制订市委“四个干”运行图,将重点推进的38项目标任务、125项具体工作内容,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建立干部干事档案机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级逐人建立干部“干事档案”,不记载干部履行职责的日常工作,只记载创新思路、引进项目、创出在全国和全省叫得响的亮点工作。对“干事档案”记载事项,分谋事、干事、成事三个阶段进行全程考核:谋事阶段看担当,由组织部门和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对干部谋划事项的创新性、挑战性、攻坚性作出评价,看是否想干事、肯作为、勇担当;干事阶段看进展,对干事情况进行跟踪考评,看干部在全局性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成事阶段看成效,结合年度考评,了解干事业绩、工作亮点。把干部干事表现、工作实绩作为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优先使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形成从实干看优劣、凭实绩选干部的用人导向。

用清单锁定问题,用督查倒逼整改。唐山市委坚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抓专题教育,组织引导各级干部对照党规党纪、国家法律以及正反典型,对照“八破八立”要求,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找到症结所在。对突出问题,逐一列清单、建台账,明确责任人、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账催办、销号管理。目前,全市21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含管理区等)、72个市直部门、37个市属企事业单位已全部建立“问题清单”。同时坚持以督导问效推动问题整改,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督导组,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现场测试等形式,深入各地各单位调研督导。督导中重点做到“五看”:看问题清单、看整改台账、看落实时限、看盯办机制、看群众评价。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7大方面20多个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并责令相关单位进行及时整改,有效促进了重点问题的解决。

将民意作为标尺,将问责视为利剑。坚持开门搞教育,引入公众监督机制,通过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开展独立调查的形式,把评价权交给公众,特别是交给市场主体、交给服务对象、交给基层群众。公众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以增强干部紧迫感,提升群众“获得感”,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强化组织问责,市委于2015年10月制定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约谈办法(试行)》,约谈事项主要包括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阶段性工作推进落实不力且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持续负增长,落实“八项规定”不力,存在“四风”方面严重问题,不能按时完成过剩产能化解、控煤减煤任务,大气环境质量排名靠后等10种具体情形,内容涵盖经济、民生、环保、党建、稳定等多个方面。约谈办法出台以来,已对两个落实环境改善、转型发展任务不力的县(市、区)和两个服务市场主体不到位的市直部门实施了约谈,在全市干部中产生了很大触动。在此基础上,市委启动“为官不为”专项整治,目标直指“庸”“懒”“散”“拖”的“太平官”“逍遥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已开展明察暗访行动332次,查处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四风”问题222个,给予党政纪处分46人,组织处理163人;立案查办失职渎职、侵犯群众利益案件18人。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