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中国将开出什么药方?

习近平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中国将开出什么药方?

29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结束巴黎行程后,习近平将一路南飞抵达非洲,先后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伴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步入重要节点、中非合作进入转型升级期,此行,中国领导人将就全球气候治理开出什么“药方”,为南南合作提供哪些新方案,备受舆论关注。

【巴黎峰会行:中国将开出什么“药方”】

规模——195个国家和欧盟代表团参会

法国外交部25日透露,截至当日,已确定有147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首日出席会议。据媒体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政要均将与会。

法方称,这是自199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次缔约方会议以来,首次有这么多的国家领导人出席气候变化大会。此次大会共有来自195个国家和欧盟的代表团参加,全球近2000个非政府组织也将赴会。预计巴黎气候大会举办期间,巴黎的公交和地铁客流量每天将增加7万人次。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评价称,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活动,表明了中方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也是对法国办好巴黎大会的有力支持,将为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协议作出中国贡献。

焦点——一纸减排协议能否最终达成?

此次大会的首要目标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并适用于各方的”全球减排新协议。新协议将在一定程度上确定,2020年《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结束后国际社会如何分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

中方早前强调,期待巴黎大会能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同时将与各方密切合作,推动巴黎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协议最终达成的前景较乐观。”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峰会召开前,各国都表现出很强的政治意愿。中国分别和美国、法国、欧盟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针对一些核心问题凝聚了共识,为协议达成打下良好基础。

何建坤强调,最终的减排目标是基于每个国家提出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这样自下而上提出目标较容易达成协议。但他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支持等问题还有分歧,需要在谈判中协调。

声音——关注中国全球气候治理主张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置身事外。”今年10月,习近平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这样表态。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05年下降29.9%和33.8%;今年6月,中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确立了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也提出绿色发展的理念。

此外,今年10月,中国还宣布建立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用以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

何建坤强调,近年来,中国在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上的成效令世人瞩目,到2020年中国或将超额完成减排目标,而设立下一步60%-65%的目标也富有力度。

此次,习近平将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何建坤认为,届时中方将着重强调将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立场,推进减排进程,体现大国担当精神,同时,中国也会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强调根据不同国家的国情、所处发展阶段、资本能力等公平承担责任。

互动——中美、中法领导人会晤引关注

据悉,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举行双边会见。

近年来,气候变化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探讨的重点,2014年双方达成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被视为“里程碑式”的协议。早前,奥朗德访华期间,中法两国元首也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何建坤认为,中国为推进大会的成功,加强了同美、法等国沟通,中方清楚地阐释了自身的减排目标和贡献。在近期沟通中,务实合作也成为核心。中美在清洁能源、低碳城市等领域合作不断推进,双方在务实合作中取得双赢,这将是未来不断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