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必须要坚持求实与直言

共产党人必须要坚持求实与直言

求实与直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也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

求实与直言,相互依存,紧密相联。求实是直言的基础,直言是求实的表现。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千士之诺诺的人,不如一士之谔谔”。就是说,一千个唯唯诺诺的人不如一个敢于求实、直言的人。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苏军总参谋部有个安东诺夫中将,颇得最高统帅斯大林的器重,原因之一,就是他敢于坦率直言,无论你愿不愿听,他都据实反映情况,为最高统帅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保证决策正确。

求实与直言,就是要讲真理,永不信邪。敢于发表与领导不同的意见观点,敢于和领导甚至上级争论问题。敢言有争议之言,敢言逆耳之言,敢言报忧之言。就要有彭德怀同志直言毛泽东主席的那种胸怀和勇气。1959年7月14日彭德怀同志在出席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期间,直截了当地给毛泽东主席写了一封信,针对当时国民经济“大跃进”的左的错误陈述了自己的意见,提出了一些“逆耳”的直言,结果受到了错误的批判。他这种求实与直言,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崇高胸怀。

求实与直言,就是要做到既有充分的胆识,又有远见卓识。著名诗人郭沫若非常喜欢别人的直言,甚至能听进去小人物的直言,且是十分尖刻的批评直言。1960年,郭沫若接到青年读者陈明远的来信,说:“读了您近来的作品,人们能记住的只有三个字,那就是你这位大诗人的名字。编辑大概对你的诗名感到敬畏,所以不敢不照文全登,但广大读者却因而大感失望。”郭沫若读了这封直言不讳的来信,立即回复道:“对你这种不畏权威的大胆而尖锐的批评,我已多年未闻了,我实在喜欢你,爱你,愿意结交你这位小朋友。”郭沫若并不是故作姿态、说说而已,后来,他和这位青年朋友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通信达百余封。

求实与直言,就是要做到不看人家脸色行事,不违心造说。有一则笑话痛快淋漓地揭露和讽刺了有这类毛病的人。说是某贵人一时疏忽,控制不好,放了一个响屁。某秀才即献《屁颂》一篇:“高竦金臀,弘宣宝气,依稀乎丝竹之音,仿佛乎麝兰之味,吾立下风,不胜馨香之至。”贵人皱皱眉,不无忧虑地说:“吾闻屁者,五谷杂粮之气也。倘无味,岂不反常?”秀才一听,赶紧用手在鼻子旁轻轻扇了几下。说:“唔,现在闻到点味了!”贵人大喜,当即赏了秀才几两银子。如其说,作《屁颂》的秀才是个无耻之徒。如果这屁秀才只会见风使舵,看脸色说话办事,或者为了讨张贵人的笑脸,或者为了捞几两赏银,倒也罢了;怕的是这号人一旦有权,心术不正,看脸色行事,那就要祸国殃民了。

求实与直言,就是要能够听进不同意见,做到民主开明。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善于与持不同意见的人沟通,支持那些敢于求实、敢于直言其说的人。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培养人们求实、直言的优秀品格。唐朝李世民就非常喜欢直言,对大臣的直言非常重视,并且非常注重纳谏。他多次对大臣说,隋炀帝不纳诤谏,导致身亡国灭的教训。他认为,只有大臣敢于直言进谏,才能弥补和纠正皇帝决策中的过失。贞观年间,不少大臣向皇帝提出建议或规劝。大臣魏征就是其中的一例:刚直不阿的魏征,先后直言进谏200余事,有时冒犯了唐太宗也不退让。因此受到唐太宗的信任和重用。魏征死后,唐太宗很难过,逢人就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现在魏征死了,我缺少了一面镜子。”毫无疑问,天子圣明,大臣才能忠直,百姓才敢直言。魏征敢于求实、直言,足见皇帝是多么圣明!可见决策者的求实和直言对天下百姓是何等的重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