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城乡协同一体要实行差别化战略

实现城乡协同一体要实行差别化战略

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这一划时代的世纪工程,不仅可以使中国社会实现从乡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型,而且可能使中国文明发生从简单轮回向螺旋上升的跨越,不仅可以改变世界发展的格局,而且可能加速人类文明的进程。

但是,要通过健康的城镇化实现这一社会文明的成功跃迁,需要妥善处理涉及城镇化的若干重要关系。

城乡协同一体是新型城镇化的标志性路径与目标

城与乡作为两种不同经济社会空间形态,具有不同的自然属性,不同的人口分布和不同的社会功能。与此同时,城与乡拥有诸多方面的互补性和共生性,承载着同等重要的价值,有可能也需要有机结合和协同一体。

2002年以来,我国的城乡收入比一直在3以上,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3.33:1,2014年城乡居民收入比首次降至3倍以下;与此同时,农村建立了免费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制度,使得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向均衡的方向发展。另外,一些先发区域和城乡统筹试点区域正在迈向包括城乡产业、要素市场等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一体和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