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转型引领未来

创新转型引领未来

又到了一个关口。焦虑、期待复杂交织。

焦虑的是,经济下行不断承压,底部仍在探寻中,尤其是实体经济疲软,不少制造企业受困而苦撑。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9个月PPI同比下降5.9%,已是连续43个月负增长。一些沿海发达地区如东莞企业又现“倒闭潮”,东北等地区经济如同季节变化,冷捱寒冬,等待“供暖”。

经济下行,在预料之中,也是经历长期高速增长后的必然规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研究提出这一看法,“新常态”成为一个简练的概括。问题是,这个状态要持续多长时间?在一个什么增长平台上常态运行?靠什么动力支撑稳健前行?企业生生死死,新陈代谢,当属正常,但靠什么供给养料使其活长、活好、活得有质量、活得有效率?

这是现实给我们出了一道必答题。市场对此答案充满期待。

即将于10月26-29日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备受关注。因为会议的议题众所周知,主要是谋划“十三五”,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定盘、定调。虽然党中央的具体建议尚未出炉,但我们认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是不变的基调,喊了许多年、推了许多年,还得继续说继续推,因为这一任务远未完成。

转型任务重,也的确很痛苦。原本很熟悉、做起来也很顺手的产业、产品,过去也能赚钱,为什么突然不行,亏损乃至被逼关张呢?这就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必然,新东西出来了,旧的没跟上节拍,没有适应新潮流及时调整结构和方向,利用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就难免要遭遇困境。

但是,无论如何困难、如何痛苦,转型一事无法回避、无法搁置、无法继续慢吞吞下去。不管谁过去再牛、本事再大,如果死守传统不思变,都会遭市场抛弃,这是无需证明的事实,实例俯拾皆是。传统产业和行业并非坏的、该死的,但传统如不跟时代潮流深度融合,一定是缺乏效率而不具竞争力的。如果能利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并持续不断更新,老企业也完全可能既保持传统又焕发活力,做百年老店也就不是梦想。

时代潮流是什么?靠什么跟上潮流?这是我们行稳致远的大问题。

时代潮流是社会进步的方向,每个人都要顺应它,努力跟上它,否则就会被它甩开、落伍乃至被抛弃。孙中山云: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跟上时代潮流,唯有创新。创新既是潮流,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创新没有止境。今天是新的,明天可能成为旧的、落后的。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为企业、为社会、为民族赢得未来。

创新需要有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回报创新、善待创新,是政府、企业和个人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对企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激发创新动力,是政府的责任和担当。新专利法修改、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而交通运输部关于出租车改革草案引发社会热议,这些公众舆论背后的诉求是,政府应支持鼓励互联网创新应用,而不是用传统思维来妨碍创新、扼杀创新。支持创新与容忍失败是对待创新的应有态度。屠呦呦喜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几十年前创新的结果,也引发诸多反思。我们有创新能力,有挖掘传统资源挺立潮头的自信,不可妄自菲薄;同时,我们对待创新、对待先进要有前瞻眼光、国家情怀和无私理念,传统科研体制和评价机制要真正做到有利于创新、有利于领先世界,同样需要革新。“将传统的身体,装上现代的大脑”,是现代政府治理的应变之道。

创新承载未来,引领未来。没有创新,或者创新不足,经济无法提质增效,无法走出低迷,短期关乎就业和稳定,长期影响党对人民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目标和民族复兴梦想的最终实现。这是一个无法轻视的大事、要事,没有比争取光明未来更值得期待并为之努力的事情。我们既要管当前,更要看长远。眼睛看脚下,不要被脚下的石头绊倒;目光放长远,世界自然更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