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  数字化文化馆冉冉升起

“互联网+”时代下 数字化文化馆冉冉升起

【热点回放】

陕西蒲城:“订单上网”让两馆深入群众

自“两馆一站”免费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图书馆、文化馆,享受到文化惠民带来的丰硕成果,但“争吵”也随即而来。比如,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有群众曾因暑期少儿文艺培训未报上名,便把质疑“扔”进了县文化馆馆长意见箱里。此外,因多功能厅、展厅等场地的“争抢”引发的矛盾不一而足。

“网络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群众利用网络的便利,更加充分享受文化惠民政策。”蒲城县文体广电局局长程建武表示,蒲城县今年初推出的网上“文化订单”举措,就是要细化、具体化免费开放服务,加上原有的电话预约、当面预订等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对文化惠民和免费文化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让更多群众轻松参与文化活动。

打开蒲城县文化馆的网站,相关功能室介绍、服务内容、服务时间、联系方式等,一一标注在网站的醒目位置。如果想使用某一厅室,只需移动鼠标,打开“文化订单”板块,就可以下“订单”。

蒲城县文体广电局副局长兼文化馆馆长赵顺庆表示,蒲城县文化馆网站开设“文化订单”预约惠民服务项目,订单网上预约流程简单易懂,所有免费开放的厅室,群众都可以提前一周下单预约。同时,为了保障规范性,在对资源不造成浪费的情况下,提示预约成功却不能如约来馆者应提前来馆说明原因,否则预约视为自动作废,与此同时,该人身份证号和IP地址将被列入黑名单,3个月内不得再次进行网上预约。群众还可登录蒲城县图书馆网站预约要借阅的书籍,如果馆内有这些书籍则通知群众可来馆阅读;如果已借出或是新书尚未采购,除了显示图书归还时间外,图书馆还将每周公示群众需求书籍,并每月汇总新书需求集中采购,网上同步介绍、推介新书。

“文化订单”预约活动开展以来,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奚进泉是一名书画爱好者,也是蒲城县书协、美协会员,以前搞书画交流活动的想法,常因没有合适的场地而搁浅。不久前,他偶然得知蒲城县文化馆的辅导培训室可以提供免费使用服务,便登录网站找到联系方式。经过蒲城县文化馆的“考核”后,奚进泉如今每月15日都可以在文化馆的辅导培训室定期组织书画交流培训活动。“文化馆的这个免费服务项目太好了,给我们这些书画爱好者提供了展示交流的便利平台。”奚进泉说。通过网上下单,蒲城县老年书画协会的草书“草诀歌”书法知识培训、县城区少儿舞蹈培训等活动先后在文化馆举办。

除便利性外,“文化订单”上网本身就是“广告”,意味着开放和公开。8月21日,在蒲城县文化馆多功能活动厅,孩子们在这里尽情展示文艺培训的学习成果。欣赏着孩子们表演的欢快的舞蹈,听着孩子们演奏的悦耳的乐曲,看着孩子们创作的一幅幅画……活动厅爆发出阵阵掌声。当初,暑期少儿文艺培训的项目一经公布,蒲城县文化馆便通过网站及馆长意见箱等平台,及时了解群众关于培训的需求。根据报名情况,蒲城县文化馆决定,美术班、音乐班、舞蹈班再增开一班。“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便觉得我们累点也没什么。”蒲城县文化馆副馆长张萌说。蒲城县文化馆、图书馆2015年之前合署办公,办公场所紧张,服务功能不全。今年初,蒲城县文体广电局多方协调,积极筹措资金,按照渭南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要求,对接群众所需所想,将县文化馆搬到人流量集中的县体育场院内,并投入100余万元设立集演出、展览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厅和辅导培训室、排练厅、计算机网络教室、音美教室、非遗展厅等,并配置完善了适宜文艺演出的灯光音响等设备。对于图书馆,投资60余万元在原址进行提升改造,增设少儿阅览室、独立学习室、多功能室、国学馆等。“一到周末,我就带孩子到少儿阅览室来,这儿的书多,环境好,还能做手工,孩子可喜欢了。”读者杨利敏说。

“硬件的提升,需要软件来配套。只有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才能让文化场馆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作用。”程建武说,“‘文化订单’可以引导更多的群众走进文化馆、图书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同时,可以避免因群众同时涌入可能带来的安全事故,从而使免费开放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在提升公共设施使用效率的同时,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