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  数字化文化馆冉冉升起(3)

“互联网+”时代下 数字化文化馆冉冉升起(3)

【启示与思考】

在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要将文化资源建设的内容与老百姓的文化需求相对接,提高‘用户意识’,运用‘用户思维’,从老百姓的文化需求出发,提供更多差别化、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文化资源。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背景下,中心要充分发挥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主阵地的作用,在公共文化数字平台建设、数字资源产品优化、新媒体网络传播、边疆数字文化服务、推动文化馆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基本性”是对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界定,包括文化艺术鉴赏、文化活动的参与、文化技能的学习、文化艺术的创作等四个方面,也是数字化文化馆服务的基本内涵。不同的是,基于网络虚拟空间不受时空和地域限制的优势,数字化文化馆可在服务类上作更广泛的扩展。如开设各类文化艺术公益培训班、生活健康讲座、文化沙龙、公益电影、艺术展览、文艺竞赛等。

(一)在线培训服务。这是数字化文化馆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可根据“基本性”服务的界定以及群众的基本需求,分门别类对课程作合理设置,提供丰富多彩、覆盖各个艺术门类的课程选择。其主要包括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的基本课程,按照不同程度班别设计各种音视频及文本课件,在网络上让广大群众共享,并通过授课老师开设的博客或QQ群在线进行辅导,增加有效互动。

(二)在线展览服务。开设网上演播厅播报各类专题文化活动;开办网上展览厅,展示各种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以及文化馆的历史资料、成长步伐、阶段成果等,供社会公共进行欣赏和了解;设置文化馆内部资料出版物栏目,制作、展示本馆网络杂志,进一步扩大宣传和覆盖,促进文化信息交流。

(三)在线活动服务。包括阵地服务、流动服务,这就是前文提到的全覆盖的意义所在,即是数字化文化馆覆盖着阵地服务和流动服务的内容,利用网络平台,结合传统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同时,进行在线群众文化活动,强化文化活动主题,扩大文化服务受众面。同时,在线展示日常的阵地服务、流动服务、丰富群众对文化活动资讯的获取。

(四)远程指导服务。文化馆应成为全区域群众文化活动的指导中心。数字化文化馆利用网络平台,根据各种专题文化活动、重大节庆艺术活动进行策划,给出不同活动的操作规范、活动内容、安排专家在线指导,提高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理论及艺术水平。

(五)区域联动服务。这是数字化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重要突破。它打破馆际壁垒,实现区域联动,加大资源整合,实行全城一馆制,统一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和协调机制,降低服务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打造数字化文化馆的超级服务联盟,为群众文化提供丰富的、便利的、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

总之,随着互联网的不断高速发展,数字化文化馆服务具有广阔的设计前景和操作空间,将在日益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脱颖而出,发挥重要的作用。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