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改革旨在防止权力成为“自由落体”

军队改革旨在防止权力成为“自由落体”

原题:抓住治权这个关键

一个强有力的权力约束,可以保证权力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权。设权为治事,但权力缺乏有效监督制约,必然会失控。把权力管住管好,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依靠制度,才能科学界定权力使用范围、严格约束权力使用手段、严密规范权力使用程序,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依法治权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笼子设计得越科学有效、编制得越严密结实,权力出笼的概率就越小。如果制度设计和制度落实存在问题,就不可能使权力驯服于笼中。“牛栏关猫”“纸笼锁虎”,既关不紧,也锁不住。人民军队历来以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著称于世,但郭伯雄、徐才厚案件警示我们,要确保军队肌体健康,必须切实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狠抓正风反腐,军队“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得到遏制,但一些领导和机关还存在违规违纪违法办事的现象。这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个别领导干部用权比较任性,权力成了“自由落体”。如果不通过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不完善、不得力问题,久而久之部队就会有丧失战斗力、甚至变质变色的危险!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这轮改革在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决定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这一改革设计,目的就是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一支真正强大的军队,不仅能够打败强敌、所向披靡,而且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坚信,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人民军队,必将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实现弊绝风清、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