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谈到如何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时,把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作为建立现代金融监管框架的前提要求。在近期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推进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在今年访美期间的演讲中,习近平强调,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将继续在市场、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对外开放、民生等领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

“坚定不移”四个字,绝不是某种姿态。之所以“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仅仅是基于理论的推演和证明,也来自于市场经济体制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重塑所产生的为世人所瞩目的巨大成效,更来自于对既往计划经济实践的沉痛教训的总结。

计划经济之不可行性,已经为上个世纪的多国实践所证实,从理论上摧毁了计划经济实施可能性的基础。当然,也有人以当代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为论据,比如有的超大型计算机运行速度已经超过4亿亿次/秒,还有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带来的变革等等,认为可以为中央计划提供充分的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做出谁来生产、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的集中决策。但市场中成千上万的需求主体,其对于商品的需要完全依赖于个人的预算约束和主观体验,纯粹是主观的,他人无法得知,只能通过个人的行为才能得以确认,而这种确认已经是事后的信息了,对于事前的生产等决策毫无意义。简而言之,即使再强大的计算技术,也是无法将每一个市场主体寻找信息做出判断乃至决定的过程数据化,为所谓的中央计划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的。

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经济,历经十年浩劫而几近崩溃,这是我党做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现实背景。坚持改革开放,彻底摒弃计划经济,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改善人民生活,提升我国国际地位的同时,也为执政党巩固其执政地位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当然,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以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突破口,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也是我们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必要条件。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提出330多项改革措施。2014年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当年基本完成。2015年上半年,中央政府已经出台70多项重点改革方案,其作用将逐步显现。这些顶层设计所规划的改革方案和具体措施,于经济领域而言,无一不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一以贯之的改革理念和实践依据。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起点。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关口,必须坚定不移坚持深化改革,把改革作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必须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之决心,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之勇气,义无反顾推进改革,当仁不让为民谋利,此乃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实现华丽转身踏上更高发展阶段之必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