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逻辑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逻辑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眼于破解当代中国面临的复杂矛盾和问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后,郑重推出的重大决策。它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解决当代中国问题进行的整体谋划,是重大的政策宣示,是推进工作的战略抓手。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于进一步深化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路的认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词是“布局”。“布局”的逻辑,构成理解这个问题的基本框架。布局,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全面安排”的意思,指的是行为主体着眼于破解复杂矛盾和问题,对构成一个系统的主要要素进行明确科学的功能定位,通过协调这些要素功能的发挥,力求达到整体效能,以便在实践中破解难题,推进系统正常运转。这样的安排就是全面安排,这种全面安排就是布局。可以看出,布局具有如下特点:其一,从布局自身的角度看,它面对的是复杂矛盾和问题,关注的是整体效能的发挥,谋求的是解决问题的最终结果。其二,从布局主体的角度看,它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实践活动,是行为主体对事物存在发展的理性认识在实践层面的展开和落实。其三,从布局要求的角度看,它从破解难题的目的出发,着眼于发挥要素的整体效能来审视要素的功能并提出要求。这些特点为我们认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框架。第一个特点可以帮助我们正确认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第二个特点可以帮助我们正确认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质;第三个特点可以帮助我们正确认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把握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实质和要求,就从整体上把握了这一重大决策。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我们党对新形势下工作思路的全面安排,是针对十八大以来所面临的极其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后,何以又将这四项任务整体推出?就在于面对着前所未有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难以推进我们的事业的持续进行。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这样一个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我们走的是强政府推动市场经济的路子。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打开了财富的闸门,中国的财富爆炸式增长;另一方面,权力的不规范使用也导致了财富的分配不均。这些问题虽然是长期积累下来的,但是如果再不解决,将严重影响中国的健康发展。实践证明,这些问题单靠某一个方面的措施难以奏效,必须从整体性角度方能解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应运而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由整体性的特点所决定,要求对每一个“全面”进行清晰明确的功能定位,力求发挥其整体效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虽然是我们党着眼于破解十八大以来遇到的难题分别提出,但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仅仅是着眼于发挥每一个“全面”的效能的发挥,而是着眼于其取得“1+1+1+1>4”的整体效果,为此,通过科学定位每一个“全面”的功能,统筹其相互关系,使其发挥整体效能。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奋斗目标,将全面深化改革定位为根本动力,将全面依法治国定位为根本保障,将全面从严治党定位为根本保证,通过整体效能的发挥,破解长期积累的复杂矛盾和问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健康发展。这就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