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如何实现精准化供给?

公共服务如何实现精准化供给?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几乎所有管理领域,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都不可避免地开启了“大数据之旅”。在这一背景下,做好相关配套机制建设,大数据将在提升公共服务精准化方面大有可为。

大数据必将重塑政府管理生态,公共服务必然面临跃升式转型。企业、社会组织以及公民不断对政府公共服务提出全新的要求,政府面临着更加海量更为复杂的信息。对海量管理信息的快速捕捉、甄别、分类、筛选、流转、处理、反馈,是政府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最直接的挑战;对公众的快速回应是政府面临的不可回避的问题;及时有效地调动各类资源,实现资源的整合并及时满足各类群体的公共服务需求,也是政府首当其冲必须大力解决的问题。因此,政府必须主动适应时代要求,提升应对大数据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政府公共服务实现跃升式转型。

大数据必将重塑政府工作机理,公共服务必然由粗放式供给迈向精准化供给。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政府管理迈进“循数管理”,公共决策趋于“社会化”,已成为必然趋势。大数据的快速处理和运转,管理需求的捕捉、管理信息的筛选、管理过程中管理者与管理对象的互动、管理信息及资源的优化整合、政府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共建与共享等方面都得到大力改善和提升,实现公共服务理念的彻底转型、管理身份与角色的转变以及公共服务方式的鼎新已成为当务之急。大数据具有的开放化、推送化、个性化特征,必将推动政府重塑工作机理,重构公共服务方式,公共服务精准化有望在互联网与云计算的支撑下得以实现。

大数据时代借助云计算等技术支撑,政府公共服务精准化将由可能变为现实。前大数据时代,政府面临着繁杂的管理信息、分散的管理资源与精准的管理需求、高效的管理效率之间的巨大矛盾。在原有技术条件下,管理信息平台缺乏整合,管理信息不能互通,信息资源的交互与共享存在困难;管理政策难以统一,部门协作存在瓶颈,政府管理呈现分散管理、多头管理、重复管理的状态。由于管理目标分散,资源难以整合,政府公共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重欠缺,供需错位时时出现,“供给真空”与“供给过剩”同时并存。而在大数据时代,借助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智能技术等大数据技术,通过泛在网络、在线获取、菜单点菜式服务,将打破原有思维模式中的单一化供给的思维桎梏,寻求差异化、个性化甚至定制化的公共服务供给,使公共服务更具“锚向性”。同时,大数据技术将通过公共服务供需信息及时匹配、公共服务自助获取,从而解决信息快速处理与资源及时匹配等原有技术上的困难,使公共服务更具“匹配性”。另外,大数据技术还将通过数据挖掘、发掘相关对象的公共服务需求,并通过云服务平台实现政府与民众公共服务供需的双向互动,并通过公共服务供给流程的全新再造,使公共服务更具精准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