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如何实现精准化供给?(2)

公共服务如何实现精准化供给?(2)

大数据既是政府公共服务实现精准化供给的时代背景,同时又为政府提供了公共服务精准化供给的技术手段。大数据时代公共服务精准化需要一套从理念到管理到技术的全方位变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和发展方向相适应。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来看,大数据时代政府公共服务要满足“五化”的要求。一是公共服务便捷化。大数据带来了人们对办事高效、服务便捷的强烈期望,政府必然要顺应形势,实行精兵简政、优化服务流程、下放管理权限、实现本地化服务和公民自助性服务,使政府公共服务能够快速有效地满足企业和社会的需求。二是公共服务精准化。在前大数据时代,政府往往追求标准化服务,政府服务往往在统一化、“一刀切”的标准之下,极易忽视公民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也无法通过弹性的机制使服务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定制化需求,公共服务的“锚向性”不足、精准性欠缺。三是公共服务低成本化。大数据时代由于信息和数据的共建共享、管理资源的优化与整合,可以大大避免原先的重复建设、资源错配、闲置浪费的问题,同时还可以通过公民和企业的自助服务,大大降低政府公共服务成本,提高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四是公共服务透明化。大数据时代公民对政府公共服务中的政务公开、对于政府掌握的非涉密数据的开放具有强烈的期待,对于政府办事流程中的各环节都有强烈的知情意愿,大数据时代可以通过数据开放,有效革除政府公共服务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官僚作风、暗箱操作等弊端,并防止公共服务“供需错位”。五是公共服务参与有效化。大数据时代公民具有强烈的参与欲,并且希望政府管理界面更加清晰,公民更容易借助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与政府的互动,并且可以在网上实现需求表达、决策投票、事务办理等。

大数据为公共服务的精准化供给提供了技术支撑与解决可能,应当通过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平台整合以及机制完善,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精准性。第一,整合建立政府综合性管理信息资源平台,为数据处理提供基础。通过使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技术,通过全方位掌握服务对象信息,及时捕捉、科学辨识、快速整合公共服务需求,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公共服务供给的空间精准化、人群精准化和水平精准化。第二,建立电子政务交互机制,实现公共服务自助获取;通过实时政务互动平台,公众及时表达公共服务需求,政府及时获取需求信息,实现供需“快速对接与匹配”,精准满足公共服务需求。实现公共服务过程全回路跟踪监管,避免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供需错位。第三,通过互联的网络平台调动公共服务资源,解决公共服务传统供给方式所存在的部分分割、资源约束、协作困难等管理死结。政府资源整合有效、信息交互顺畅并及时更新、资源共享与跨部门合作,充分利用可得资源,及时精准地满足公共服务需求。第四,完善大数据条件下公共服务供需耦合机制、信息整合机制、决策创新机制、跨部门资源共享与协作机制、电子政务平台信息互动机制,为实现公共服务供给的精准化提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