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让思想跟上时代步伐

领导干部要让思想跟上时代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非凡政治智慧和勇气,创造性提出实现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全党全军凝聚意志、推进事业的行动纲领。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的中坚和“脊梁”,必须大力加强理论武装,让思想跟上时代步伐。

根本是要学懂弄透、真诚信仰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党的主张,科学描绘民族复兴伟大战略构想,深刻回答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思想体系宏大。事实证明,改革发展难题总能从习主席讲话中找到破解对策,思想意识顽疾都能从习主席讲话中寻到纠治良方。作为领导干部,“浅学习”不行,“慢半拍”也不行,“空表态”更不行。要不断树牢自己的理想信念,自觉站在推进人类社会进步、社会主义发展的高度,深刻感知习主席的深谋远虑;自觉致力维护国家、民族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崇高使命,深刻体味最高统帅的历史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拥护改革、推进社会进步;自觉融入强军兴军实践,把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展开的当下,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在复杂环境中保持头脑清醒,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坚定自觉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执行习主席指示,服从命令听指挥。

核心是要躬身践行、勇于破解强军兴军难题。敢不敢负责任,能不能担重任,会不会解难题,是检验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素质能力的重要尺度,也是对理论武装是否到位的检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蓝图已经绘就,改革号令已经发出。这次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关键时刻能不能扛住、困难面前能不能挺住、机遇面前能不能抓住,关键取决领导干部的政治定力、担当魄力和落实能力。在这一政治大考面前,领导干部必须胸怀大局,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自觉把个人利益和单位利益、部门利益放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下来考量、放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来考量,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反对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坚决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攻坚战,坚决实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意图和决策部署。

关键是要清廉有为、模范带头做好样子。以令率人,不若身先。建设强大军队的伟大事业,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使命重大、责无旁贷。一些领导干部守摊度日,为官不为,背离了“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身居要职、手握重权,必须在强军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不负厚望重托。让理论武装见效,让思想跟上时代步伐,就要带头讲党性,坚定政治信仰,树牢精神支柱,做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炼成“金刚不坏之身”;就要带头正风气,坚持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持续纠“四风”改作风,坚决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咬定问题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到底,让部队风气真正实现回归;就要带头守法度,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规范用权,依法选人用人,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工作规矩和习惯;就要带头严纪律,认清强力反腐态势,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老老实实干事,事不越轨、行不逾矩,里子面子都过硬;就要带头有作为,树立“功成不必任内”“新官要理旧账”的政绩观,凡是符合部队建设发展利益的事就大胆干,符合广大官兵诉求期盼的事就大胆办,坚决杜绝“为官不为”行为,让清廉有为成为常态。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政治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