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繁星闪耀于“道德星空”

让繁星闪耀于“道德星空”

“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每每读及此句,白纸黑字间的哲思,总能给人以一种穿越时空的共鸣。原因恐怕在于,提升我们的精神高度,加厚时代的道德河床,从来都是古今共同的话题。

就在几天前,中国伦理学会2015年年会在北京举行,围绕着“伦理学与中国发展”这一主题,与会嘉宾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了“道德重建”上。

热词的出现,源于人们对中国社会是否出现“道德滑坡”“道德失序”的关切。回首2015年,道德依旧是一个略显沉重的话题。老人跌倒了,扶人的孩子却被拉住,即使法律还了清白最终也不得不搬家“求静静”;货车侧翻,20吨苹果散落一地,“哄抢”刺痛着人们的眼睛;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举国悲恸,八方救援,有人却谎称亲人遇难,骗取捐款……有网友不禁感慨,这些道德顽疾的一再出现,注解着“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如果说这些复发的“旧疾”,是非分明,本质都属于“起而行”的问题,那么,2015年针对许多热点事件的讨论,则带给社会新的道德思考。不雅视频刷爆朋友圈,商家趁机“搭车营销”,舆论愤慨:“市场敏感”就可以突破道德底线?女司机被暴打,剧情“过山车”般反转,网民追问:“真理在握”就可以肆意施暴?当马云的微博被清一色“逼捐款”留言覆盖,是认同“马云的钱也是自己挣的”,还是主张“首富就应该捐1个亿”?当道德隐身在社会事件之后,抽丝剥茧,厘清对错,引发人们对美丑对错的辨析。

真理总是越辩越明。每一次事件的发酵、话题的深入、网上的争论,何尝不是一个道德反思的过程?何尝不是一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机?对于一些事件的看法,即使刚开始有情绪、有分歧、有对立,但随着寻踪觅源,层层深入,是非对错总有归属,“最大公约数”不就是这样形成的吗?以“扶不扶”为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与弘扬善行一样,如何保护行善者,同样是一个法治命题。为鼓励和保护善行,“委屈奖”“扶人险”等创新接连不断,甚至有地方干脆承诺扶人被讹,费用由专项基金承担。只要全社会的基本共识在,道德就不会因几个特殊案例成为“易碎品”。恰恰相反,因为全社会的共同打磨,道德会百炼成钢,成为筑牢社会基座的“螺丝钉”。

其实,掀开成见的屋顶,会发现,群星闪耀的道德星空,就在我们头上。远看,有接力送薪的湖北“信义兄弟”,有生死践诺的感人“信义夫妻”;近看,有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失信“合围”。更为可贵的,是对党员群体的道德约束,“两个苹果一顿饭,小事不能再小看”,白拿苹果被通报并被诫勉谈话,辞职为孩子举办婚礼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看似不近人情,却体现以党风带动民风、以政德引领道德的决心。树高者鸟宿之,德厚者士趋之。从“八项规定”出台,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颁布,中央之所以划定纪律底线、树起道德标准,一定程度上正是为了守护我们时代的道德星空。

社会转型期,道德难免会遭遇困顿、出现困惑,但我们毕竟是一个以道德文化为底色的大国,不改初心、向上向善,唤醒隐藏在人们心里的道德热情,就能铸就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支撑。而照亮“道德星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你我在内每一个人的闪耀——“对于道德的实践来说,最好的观众就是人们自己的良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