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连坐”剑指失职的吹哨人

“纪委书记连坐”剑指失职的吹哨人

【事件介绍】

第三轮巡视已查80余人 多名纪委书记遭“连坐”

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已展开一个月左右时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一个月来,已有9家被巡视单位查处80多人,他们或因涉嫌严重违纪,或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或因违反中央巡视工作纪律。另有多名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连坐”。

教育部再“出手”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被免

12月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援引来自“驻教育部纪检组”的消息称,教育部党组1日召开视频会,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

其中,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经查,2015年6月,王次炤在其女儿举办婚礼中,利用职务便利,接受与该校有共建关系北京某国际艺术中心提供的婚宴优惠价格,邀请学校同事、下属参加婚礼并为婚礼服务(其中包括学校领导班子成员5人),造成不良影响,其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廉洁纪律。

通报指出,学校党委书记郭淑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虽有要求但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并致辞,没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

经教育部党组、北京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王次炤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委员、院长职务;分别给予郭淑兰、逄焕磊党内警告处分。

在当日的通报中,另有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件,即北京邮电大学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亚和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

在上述4起典型案件中,共有10人被查处。除了王次炤,被免职的还有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放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刘亚。

这已是不到十天来教育部再度“出手”。11月24日,教育部曾通报了中国传媒大学8名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件。通报名单囊括了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副校长、校长办公室主任等多个要职。其中,校长苏志武、副校长吕志胜等被免职。

综上,自中央第八巡视组10月31日进驻以来,教育部已分两批次通报了上述18人被查处的消息,涉及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期间已查处80多人都因为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今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展开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已有9家被巡视单位查处80多人。

其中,11月13日,中国证监会查处1人,即涉嫌严重违纪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他也是上述80多人中唯一一名省部级干部。

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对查处的1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主任曹凝蓉、纪委书记高军等3人因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责任追究。

1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党组对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王晓军等3人被处分。

11月20日的消息显示,中国银监会查处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正局长级),辽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银监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部副主任窦仁政,河南南阳银监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姜凤黎4起违纪案件。

除了前述教育部,两度“上榜”的还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1月21日,该公司首席审计官、审计部总经理、监事会办公室主任马仑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同日,公司纪委对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胡正明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值得一提的是,胡正明被指“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公司期间,干扰中央巡视组对公司专项巡视工作的开展,构成违反中央巡视工作纪律和党的政治纪律错误”。

11月23日的消息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查处了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刘勇等4人。

此后11月28日的消息称,近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查处了下属直管企业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高档消费、违规发放月饼、履职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许建平等10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纪律处分。

在9家“上榜”的被巡视单位中,中信集团可谓大户。中纪委网站11月28日的消息显示,日前,该公司党委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人员,分别给予赵魁英等17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纪政纪处分,给予20名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经济处罚。

杜绝“灯下黑”多名纪委书记被“连坐”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9家单位的通报中,多名纪委书记被查处。

其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纪委书记崔淑艳因违纪被通报。根据通报,崔淑艳隐瞒其本人及配偶、孩子取得加拿大永久居留权的事实,不如实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并于2013年10月1日至10月15日因私赴加拿大,与组织审批事项不符。

中国人保的通报称,依据有关规定,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撤销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职务;并给予行政撤职处分,撤销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除了因违纪被通报的崔淑艳,其他绝大多数纪委书记则是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连坐”的。

譬如,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纪委书记高军,就是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再如,国家统计局青海调查总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朱万是因未履行监督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大过处分。

教育部通报的几所高校,也不乏这样的案例。在中央音乐学院,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未予阻止,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在北京邮电大学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的查处中,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晞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中国人民银行在通报中强调,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忠诚守护者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12月1日的会上直接指出,纪委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开展纪律审查。越往后执纪越严,此后再发现类似问题,将从重查处,严肃追责。

监督执纪杜绝“灯下黑”的最新案例是,安徽省委巡视组原副组长方克友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网站12月1日晚间援引安徽省纪委发布了上述消息,引发各方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