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连坐”剑指失职的吹哨人(4)

“纪委书记连坐”剑指失职的吹哨人(4)

【启示与思考】

在其位,必须谋其政、履其职、担其责。以往某些地方或单位出现塌方式腐败,事后总结教训时往往归咎于“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其中的“同级监督太软”,既有制度构架执行之软,亦有官场同僚互相遮掩抹不开情面之软。更有少数单位提倡毫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语境中,好好先生越来越多,原本严肃的纪律以及执纪者都成了站着不说话的稻草人。

纪检监察机构是国家制度设计中重要的一环,纪检监察人员肩负着执纪监督的重要责任,面对不正之风、腐败苗头必须及时地吹响哨子拉响警笛,对踩红线者予以当头棒喝,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咬耳朵、扯袖子,使其红红脸、出出汗,感到“组织时刻就在身边”、“纪律防线并非虚设”。

作风建设在雷霆推进,纪委书记们接踵被处分,蕴涵的正是反腐的新态度,它亦生动地诠释了“监督主体责任”的真正内涵:纪委书记要担负起“监督主体责任”,既要严格要求自我,也要对所监督对象的廉政状况真正重视起来,否则就名不副实,就要受到处分。对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责任“较真”,仍需继续;完善对纪委书记等纪检监察人员的专门管理举措,也不妨更多一些。说到底,没有人可以是反腐中的“例外者”,反腐从来也不应有什么潜规则。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