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连坐”剑指失职的吹哨人(2)

“纪委书记连坐”剑指失职的吹哨人(2)

纪委书记被“连坐”剑指监督责任

纪委监督责任要求纪委书记从严从实监督权力运行,该动真格就得不留情面,不能得“软骨病”,更不能有“灯下黑”。在新一轮的中央巡视工作中,查处违纪违规人员的同时,对部分纪委书记进行“连坐”问责,由此发出明确信号,从严治党必须要让监督硬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委书记,要严格监督部门和他人的作风问题,如果自身都不清正廉洁,如何去查办案件?近年来虽然在机制体制上加强了对纪委书记的监管和培训,总体来说纪委书记的作风和素质提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但也存在所谓的“灯下黑”。比如某些地方出现“坍塌式”腐败,出现腐败“窝案”,这就是因为纪委监督不力结果,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纪委书记的违规违纪问题。从这个意义而言,对纪委书记进行“连坐”,并不是小题大做,也不是故意找茬,而是一种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正人先正己,从严抓好纪委书记的自身责任问题,才能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更加有成效。

从严治党的目的并不是要抓多少贪官,查处多少干部,而是为了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了保护和爱护广大党员干部。对于某些领导干部来说,从本质上来说是好的,只是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缺乏一种自律意识,或者说弱化了制度规定。如果这个时候,纪委书记能够及时地履行监督责任,能够认真地警示和敲打,提早打好预防针,这些干部就可能避免违纪违规。拿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来说,如果纪委书记能够及时阻止,何来的违纪违规?结果纪委书记还亲自出席婚宴,这不仅让院长违规被查,自己也被“连坐”问责,得不偿失,其教训可谓深刻。

客观而言,在从严治党语境下,多名纪委书记被“连坐”问责只是一个开端。越往后执纪越严,如果再发现类似问题,从重查处,严肃追责,这必然是一种常态。作为纪委书记必须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忠诚守护者。这才是纪委书记被“连坐”问责的目的所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