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连坐”剑指失职的吹哨人(3)

“纪委书记连坐”剑指失职的吹哨人(3)

让“连坐”成为纪委书记不能承受之重

十八大后,有种现象叫“纪委很忙”,这颇能反映出纪委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无论是“打虎”,还是“灭蝇”,纪委部门可谓交出了令群众满意的答卷。但值得注意的是,有功不能抵过,纪委部门也不是法外之地,法纪刚性也离不开执纪人员过硬的自身觉悟。我们看到,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多名纪委书记因监管责任落实不力,而遭“连坐”,这无疑凸显了纪委在捍卫法纪尊严上的主体地位,和失职有责的政治伦理。

法纪无刚性,首要责任在于纪委执纪不严。以最近教育部通报的案件为例,中央音乐学院,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逄焕磊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第一人,对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礼未予阻止,并亲自出席婚宴,没有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而被追责。可以做几个假设,假若纪委书记第一时间制止校长违规办婚宴,假若纪委书记第一时间将校长违规办婚宴的事件立案调查或报告上级,假若纪委书记没有出席婚宴,事件的结果都不至于如此。反观这个案例,除了跟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有关之外,纪委干部对纪律的捍卫不牢更是问题根源。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委干部是捍卫纪律的最后一道防线,其自身作风不实就不能杜绝监督执纪“灯下黑”。所以,纪委干部队伍一定要保持纯洁性。就目前而言,反腐呈现防微杜渐的特征。若是纪委干部没有敏感性,对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事实不予惩处,干部的小错就可能酿成大患。于此而言,纪委干部遭“连坐”实属应该。

说到底,纪委干部遭“连坐”昭示的是干部失职有责,这一道理值得以通报案例的形式让纪委干部铭记,希望所有纪委干部能以此为戒。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