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破懒政的“最后一公里”

走好破懒政的“最后一公里”

2013年10月,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出台《科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实绩公示制度(试行)》,截至目前,通过晒工作日志、用工作日志,先后约谈和问责25名干部,调减多个部门编制,在考核干部日常工作实绩、破解为官不为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12月7日,新华网)

虽然古语有言:“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可“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做不错”的行政不作为思想却在部分领导干部心中占了上风,畏难思想、懒惰思想让他们选择少思、少说、少做,形成了不好的风气。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时指出:“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在我们传统意识中,我们认为腐败指的就是经济犯罪、政治犯罪和作风犯罪这几个主要问题,这样的腐败就如同暴病一场。而总理的话就如同醍醐灌顶,让我们明白不作为的“懒政”增加了老百姓的办事成本,不知不觉间就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对于政府、对于社会来说就是一场慢性病。

云南官渡区农林局下的一家事业单位有195个编制,但是其一个月的工作就是围绕着救一只鸟。这引发了大众的热议,我们不禁提问:一、编制是否合理?在加快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过程之中,深化机构改革精简编制人员是关键之举。而在这个事件中,该单位业务量如果少,那么凸显出的就是机构浮肿,人员冗杂,这样的部门编制还是合理的吗?二、工作人员是否作为?对于这个事件中的“一个月,一只鸟”,如果如果该单位的业务量并不少,那是否就说明领导干部缺乏责任心,不想做不愿做,将工作就像是皮球一样推来推去呢?

但值得我们庆幸的是,上级干部及时发现问题,将编制由195个削减到70个。昆明市官渡区采用了“晒”工作日志的办法来评价干部,调整编制。官渡区通过写日志“实”、晒日志“真”、评日志“管用”、监督机制“全”,四步一体,相互促进,确保这一办法能够有序的开展进行。每周一次将工作日志的公示,让上级部门以及群众能够清楚地看到领导干部每一天到底做了那些事,实现对干部日常实绩的有效管理。相关部门在怎样才能让领导干部尽心尽力干实事上,创新方法、勇于尝试,最后取得了好的成绩。

昆明市官渡区及时采取措施精简人员,值得其他部门学习,也值得我们每个民众点赞。政府部门都应当采取适当的方式,让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在工作岗位上谋实事,走好破除懒政的“最后一公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