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很大程度上将由这位领导人决定”

“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很大程度上将由这位领导人决定”

俄罗斯知名汉学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在其《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中感慨道:“我们友邻的领导人上任仅仅两年多,即已当之无愧地跻身主导国际格局的领袖行列。我相信,在未来至少10年的时间里,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很大程度上将由这位领导人决定。”

“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正在引导全球治理”

2015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表主旨演讲,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马蒂亚斯·科尔曼说,“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演讲,视野宏阔,不仅覆盖中国,而且关照整个地区。在倡导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基础上,习主席提出了很多上好的主张,这从一个方面说明,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正在引导全球治理”。

2014年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在北京举行,法国《回声报》直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现在已经处在能够制订一部分游戏规则的位置上。“对中国来说,此次APEC是一个对外展示习近平主席所确定的‘民族复兴’战略的机会”。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3日发表社论称,就经合组织促进亚太区域经贸整合的宗旨,北京会议同意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对于区域的未来发展以及组织本身的国际地位,无疑都有加分作用。就类似区域峰会扮演大国外交平台的角色,习近平与奥巴马的散步、与安倍晋三的握手,对于国际与区域的和平稳定,也都具备积极意义。因此,身为东道主的北京,可谓面子里子“名利双收”,是中国外交的一次成功示范。11月11日美联社刊文称,在本次APEC会议期间,中国的经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APEC经济体领导人同意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这对寻求在贸易政策制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来说是一个胜利。中国已经提出了一系列贸易和金融倡议,以在美国主导的经济和安全组织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进而反映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本次APEC会议是习近平执政以来首个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盛事,多国领导人的出席给了中国一个宣传自身不断扩大领导角色的平台。《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称,此次APEC会议既缓解了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又推动了环境保护、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发展,是一次中美双赢的盛会,也是史上最好、最有成果的APEC会议。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发表讲话。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说:“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的三个努力方向非常有针对性,也非常务实,体现了大国领导人高瞻远瞩的眼界和开放包容的非凡气度。”华盛顿智库欧亚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拉夫·威尼认为:“从习主席的讲话中可以感到中国对经济结构调整的信心,中国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将是巩固世界经济复苏、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提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拉动地区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柏林自由大学奥托-苏尔政治学研究所教授康保锐说:“习近平的讲话凸显了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张,得到了欧洲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和认同。习近平倡导通过竞争和开放促进经济发展,这是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前提。习近平的讲话为创新发展模式再次提供了契机和动力。”

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对此评价说,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漫长征途中,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一直做着协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立场的工作,是联系南北关系的纽带。习近平的讲话内容和中国作出的努力都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解决包括环境问题在内的众多全球性问题过程中,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