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创业创新的更强时代动力

如何培育创业创新的更强时代动力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2015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业便利化、优化税收政策、搞活金融市场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2015年9月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对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进行具体部署。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时代新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形成了一波又一波创业创新的热潮,创业创新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改革开放,我国从单一公有制经济转向多种所有制经济,从计划经济转向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个体和非公有制经济从公有经济的补充,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转型过程中,一批批创业的小企业,成长壮大为大中企业,市场经济活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科技型企业也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发展。一方面,改革开放初期,通过放权和减少行政经费拨款,将政府科研机构推向市场,释放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建设经济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的投资和营商环境,高新技术园区成为高技术企业的集聚地,形成了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新一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以往的创新创业有什么不同?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的换挡期,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从国内看,土地、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的成本增加,传统的低成本优势减弱;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已经接近于警戒红线,长期积累的环境欠账亟待解决;人口老龄化,新增适龄劳动人口增长放缓,人口规模红利下降,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新的形势下,高消耗、低成本和环境污染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必须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国际上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蕴育中,国际竞争加剧。发达国家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欧提出再制造,部分高端制造业出现“逆转移”;发展中国家利用低成本优势加速推进工业化,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我国的产业面临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境况。我国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转移,要防止产业转移导致的产业空心化和技术空心化。因此,转型发展的核心是发展动力和模式的转变。发展的动力从依靠要素驱动转向依靠技术进步、劳动力素质提高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从依靠资源消耗、低成本扩张的粗放发展转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集约式发展。在这种形势下,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适应我国转型发展的需要,通过创新、创业引导社会各层次,更广泛地参与经济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以下新特征。

一是创业环境大大改善。近些年来,政府加快简政放权的速度。从2013年至今,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58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各地、各部门纷纷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期限,为创新创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特别是,进行商事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对创业的效率要求更高。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劳动力供应过剩,但受教育水平较低,因此尽管劳动力成本较低,但劳动生产率并不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主要依靠劳动力在产业之间的转移和城乡之间的流动。目前,由于要素成本的增加,创业成本增加。随着劳动力受教育的水平提高,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应用,生产组织方式变化和交易成本的下降,尽管劳动力成本提高,但创业效率可能有所提高。因此,双创要注重提高创业效率。

三是需要开拓更广泛的市场新空间。目前,我国已经从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特别是一些中低端产能过剩现象比较严重,许多传统行业的中低端市场趋于饱和。但同时,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居民消费需求档次提升,呈现出产品和服务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和中高端化的特点。因此,双创企业必须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向着小、精、特、专的方向发展,开拓新的细分市场。

四是社会参与度更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味着无论是精英还是草根,都能参与其中。随着技术进步加快和生产组织形式多样化,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服务业增长快于工业的增长,小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双创的核心是以创新带动创业,无论是在传统产业中创业,还是新兴产业中的创业,都要有创新的理念,不仅要依靠技术创新,还要依靠新模式、新业态和新生产组织形式,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总之,新一轮创新创业面临有利条件和新的挑战。有利条件是投资环境和商业环境更好,政府的支持力度更大;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应用降低了部分创业成本;各种要素的质量提高,有利于提高创业效率和产业价值。面临的挑战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起点的要求更高。必须有新的思维,寻找新的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