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西方文化比较看中国梦的实现

从中西方文化比较看中国梦的实现

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是中国人数千年治国理政的一个核心观念,是中国政治的最大共识。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实现小康”“为人民服务”“体察民间疾苦”“密切联系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本质上都是“民本”思想的体现。

今天,“民本”思想指的不仅是国家要致力于改善民生,而且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安排要着眼于在更高、更广的层次上提升人民生活的品质,落实到政府为百姓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落实到让人民过上更安全、更自由、更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中国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地崛起,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国家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大力推动民生的改善。

西方政治文化中今天谈得最多的还是西方自己界定的“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他们甚至不惜动用武力在世界上推广这些价值,但他们的做法在非西方国家却频频遭遇失败,主要原因就是这一切与这些国家百姓所盼望的改善民生愿望严重脱节,导致了政治机器空转和无穷的政治纷争、动乱甚至战争。

其实,西方模式今天的最大困境也是改善民生乏力。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经济危机等已经导致西方国家百姓生活水平长期停滞甚至下降。绝大多数西方民众关心的也是经济、就业、福利这些民生问题。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人的“民本”思想不仅对于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而且对于解决许多世界性的难题也有重要的启迪。

二、和而不同、和谐中道

从政治文化比较来看,中西方历史的一个重要差别就是宗教战争的差别。欧洲历史上,不同宗教之间,不同教派之间的战争持续了上千年,今天也留下了很多阴影。而中国人“和而不同、和谐中道”的文化使中国避免了欧洲长期宗教战争的悲剧,也是中华文明持续不断绵延数千年的主因。

西方政治文化的一个特点就是强调社会不同利益之间的博弈,喜欢斗争哲学;而中国自己的政治文化传统更注重“和而不同、和谐中道”。这种文化传承在中国经历了百年动荡后重新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共识,这是弥足珍贵的。中国人强调“求大同、存小异”,强调“退一步,海阔天空”,强调社会不同利益的和谐共生。

可以预期,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和而不同、和谐中道”的理念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在全球族裔矛盾、文明冲突日益严重的今天,这一理念对于解决全球治理的诸多困境亦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