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西方文化比较看中国梦的实现(2)

从中西方文化比较看中国梦的实现(2)

三、兼容并蓄、独辟蹊径

中国文化的另一特点是“兼容并蓄”及其超强的学习能力,从“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到“三人行必有我师”,从“谦受益,满招瀛”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陈言务去”到“学如蝉蜕”等祖训都反映了这种的传统。但这不是简单地模仿别人,而是从不同文明中汲取养分,从世界各国借鉴经验,最终在综合别人长处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独辟蹊径”。

比较之下,西方文化中更多是“三人行我必为师”的传统。进而形成唯我独尊,向别国强行地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模式,结果搞得整个世界不得安宁,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今年出现的席卷欧洲的“百万难民潮”相当程度上就是西方极力推动“阿拉伯之春”给自己带来的恶果。

中国人“兼容并蓄”“从善如流”,大胆借鉴别人之长,丰富和发展了自己,但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没有失去自我,而是坚持了以我为主,兼容并蓄,另辟蹊径,综合创新。在政治领域内,我们把“选拔”和“选举”结合起来,这种做法明显好于西方光是依赖“选举”的制度。在社会领域内,我们拒绝了西方主张的那种社会与国家对抗的制度,而是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推动社会协商和对话,建立社会与国家高度良性互动的制度,所以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都比西方更有凝聚力;在经济领域内,我们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这是一种“混合经济”,包含了“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的有机结合,市场与计划的有机结合,国企与民企力量的有机结合等,虽然这个制度还需要完善,但它已经展现了独特的竞争力,带来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和百姓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我们还要继续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好经验,但一定以我为主,博采众长,洋为中用,另辟蹊径,自成一家。

(张维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上海社科院中国学所所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