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品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以中国品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我的体会是:要以打造中国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首先,自主品牌是新常态下获取竞争优势的战略需要。竞争优势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企业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发展新常态兴。为了获取竞争优势,新常态下市场竞争战略从价格主导转移到通过产品和服务差别化主导的轨道上来。品牌即在顾客心目中具有独特地位和形象,能让顾客从功能和情感上获得利益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差别化主导的竞争本质上就是品牌主导的竞争。由此看来,培育和经营自主品牌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下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战略要求。

其次,自主品牌是满足新常态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的必由之路。品牌是产品和服务,但不是一般的产品和服务。与一般产品和服务不同,品牌作为在消费者心中具有独特地位和形象的产品和服务,不仅具有使用价值、交换价值,更具有最重要的符号价值。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在多样化消费层次中,人们对符号价值的消费需求将日益高涨。因此,自主品牌是企业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消费需求的必由之路。

第三,自主品牌是适应、引领新常态对外直接投资发展的客观要求。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从2014年起,我国对外投资超过外商对华投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外直接投资和“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亮点。大家知道,拥有、保持和扩展外国企业没有或无法获得的资产及其所有权,是跨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决定因素。品牌是这种资产的核心组成之一。为了“走出去”,企业应当不断拥有、保持和扩展自己的品牌资产。因此,自主品牌是适应、引领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客观要求。

我认为,以建设中国品牌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当注意处理好四方面的关系:一是处理好中国创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的关系;二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本土化和全球化的关系;四是处理好生产、产品、行销、客户的关系。

(作者: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