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国互联网发展新时代

开启中国互联网发展新时代

——中国网信事业创造新成就取得新进展

摘要:21年探索进取,中国互联网始终立足本国国情,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注重借鉴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取得显著成就。

21年风雨兼程,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如今,中国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提出了中国主张。

21年探索进取,中国互联网始终立足本国国情,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共享发展,注重借鉴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取得显著成就。

日新月异

互联网时代的中国速度

“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腾讯公司考察时作出了这样的论断。

敏锐地把握住互联网时代的脉搏,中国以开放的姿态、进取的精神在21年间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速度。

2013年9月16日,成立于1998年的腾讯公司用15年时间,成长为中国首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无独有偶,一年之后,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上市首日收盘时,其市值就突破了2300亿美元。

作为中国“土生土长”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和阿里的成功无疑是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鲜明注脚。

在持续开放的政策推动下,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经历了曲折前进与快速发展,已成为互联网用户和产业大国。

短短21年,中国已经拥有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并有望领先下一代互联网过渡和商业化;行业整体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从国际标准的跟随者逐步提升为积极贡献者。

短短21年,互联网产业的“中国模式”举世瞩目,互联网治理的中国主张影响全球互联网治理格局;一大批来自政府、企业、学术界和民间机构的懂互联网、爱互联网、做互联网的人才正在推动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和进步。

短短21年,中国的能源电力基础设施不断优化、网络接入的普遍服务和成本降低、物流交通模式的网络化和专业化等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互联网第三个十年快速发展和应用创新的重要基础和源动力。

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如今的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拥有全球最大的用户规模,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7亿;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有4席;2014年,电子商务步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交易额突破12万亿元……

中国互联网发展,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互联网格局中的重要一极。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